晴時多雲

去年接單6年首衰 海外生產比創高

2016/01/21 06:00

馬執政8年來外銷訂單變化

全年衰退4.4% 上個月大減12.3%

〔記者黃佩君、林筑涵/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外銷訂單統計,去年十二月僅三八八.一億美元,連續第九個月衰退,年減高達十二.三%,創金融海嘯(二○○九年六月)以來單月最大跌幅;去年全年外銷訂單年減四.四%,也是六年來首度衰退;去年海外生產比達五十五.一%,則創下新高紀錄。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因前年比較基期高,去年十二月各主要貨品訂單全數衰退,十二月外銷訂單年減達十二.三%;其中除化學品略有回升、年減六.五%外,其他都呈雙位數衰退。原表現不錯的電子產品年減十.一%,精密儀器、基本金屬、機械、塑橡膠分別重摔二十五.七%、二十.七%、二十.三%及十七.八%。

以去年全年表現來看,僅資通信產品訂單出現四.八%的正成長,其餘全數衰退,包括電子產品年減二.六%,是六年來首度衰退;另精密儀器年減十六.三%、基本金屬減十五.四%、塑橡膠也衰退達十三.四%,顯示台灣外銷動能僅靠蘋果等品牌手機新產品挹注。

春燕恐跳過Q1 Q2才有復甦跡象

因外銷訂單慘過預期,出口「春燕」恐會跳過第一季,要到第二季才有復甦跡象。

林麗貞坦言,第一季為電子業傳統淡季,春節工作日數也較少,會抑制資通信等前三大貨品接單;而油、鋼價恐持續探底,也會衝擊到相關傳統產業;第二季因各品牌推出手持新品,預期將慢慢好轉,並帶動電子產品、精密儀器等,「還算可以期待」。

資通信海外生產比92.6%創新高

展望今年一月,林麗貞說,恐還是雙位數衰退,目前對一月預估約為三三○到三五○億美元間,因去年部分手機品牌熱賣時間長,一月訂單達三九○億美元,在比較基期仍高下,預估衰退幅度在十%到十五%間。

外銷訂單衰退,海外生產比卻持續提高。去年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高達五十五.一%,改寫歷年最高,訂單中唯一成長的資通信產品更達九十二.六%新高。馬執政之初,海外生產比約四十七%,近八年來大增近兩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