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向WTO告美國補貼 金融時報專欄:中國雙標虛偽

2024/04/02 06:49

中國向WTO申訴,指控美國《降低通膨法案》(IRA)對電動車補貼政策排除中國。(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近期針對美國支持其乾淨能源生產者的稅收抵免,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告訴,指控美國歧視性補貼,違反WTO規則。對此,金融時報專欄作家福洛荷(Rana Foroohar)直言,中國在批評美國保護主義同時,卻長年實施歧視性保護政策,中國在貿易上「偽善」。

她撰文指出,當中國在WTO上挑戰拜登政府標誌性的《通膨削減法案》時,她能想到的就是:認真的嗎?在中國整個經濟模式得利於雙重標準之際,有人會對中國挑戰美國支持本國乾淨能源業者的虛偽,盲目不見嗎?畢竟中國的經濟是建立在對戰略產業(包括但不限於乾淨能源、電信與人工智慧)長達數十年的補貼與保護主義計畫上的。

她指出,隱藏在眾目睽睽之下的巨大問題是,「保護主義」這個詞似乎只有當美國或歐洲試圖以關稅或補貼來保護自己的產業時,才會被提出。然而對於中國,保護主義被理解為現狀,全世界似乎簡單接受,認為這是中國國家資本主義的起點,而「我們嘆著氣、絞著手,同時抱著當中某些東西將有改變的一絲希望」。

她坦言,除非另闢蹊徑,不會有什麼改變。中國政治經濟的整體本質就是牴觸WTO的自由貿易設想,因此更遑論「華盛頓共識」,亦即認為新興國家將完全遵守西方國家制定的自由市場規則。事實上,目前最大的進展之一就是歐美的政策制定者取下了眼罩,端視世界的真實面貌。

在北京向WTO提出指控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聲明說,中國「繼續使用不公平、非市場政策與作法來破壞公平競爭、追求中國製造商在中國與全球市場上的主導地位」。戴琪上週也說,「歐洲對於中國電動車傾銷引發的生存疑慮已達到白熱化程度」。

福洛荷指出,加上中國新的製造業刺激計畫,更多更廉價商品將湧入全球,這將持續顯露當前貿易體系的裂痕,真實的情況是,WTO的規則往往束縛所有人,「除了中國」,而這樣的情形變得越來越清晰。

她認為,改變的方法不在WTO,而是將鉅額赤字與盈餘的國家組成一個核心組織,承認需要專門設計的新機構來仲裁糾紛,而任何新體制必須考量到多種的政治經濟體,必須認識到各國有權,也有必要保護自己國內的政經穩定,即使在參與全球貿易時亦然,這不應有排他性,而這是從中國的發展汲取到最大教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