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劍指中國!歐盟將提經濟安全5大措施 加強外國投資審查

2024/01/21 06:57

歐盟將提經濟安全5大措施,降低中國在內的對手國家,控制關鍵基礎設施的可能性。(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歐盟下週將提出一套經濟安全方案,當中包括修訂對歐盟的外國直接投資審查機制,以及規範對外投資等5項措施。這份方案意在降低中國在內的對手國家,控制關鍵基礎設施的可能性。歐盟執委會貿易政策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說,歐盟必須設法防範其最敏感技術、資產,「落入壞人手中」。

專注歐盟政策的媒體《歐洲動態(EurActiv)》和《彭博》19日報導,這套經濟安全方案預計24日提出,草案顯示,歐盟執委會將要求歐盟成員國,都須審查進入歐盟敏感產業的外國直接投資,以判斷這些投資是否構成安全風險。

歐盟現行對外國直接投資規定的應用,取決於各成員國政府,不要求無既有投資審查機制的成員國,須建立一套這樣的機制。但是新規定要求,各成員國都須建立審查機制,並且擴大現行規定範圍,由外國實體直接或間接控制之企業所進行、可能影響公共秩序和安全之投資,都須納入審查。

這套經濟安全方案其他措施還包括協調出口管制,成員國審查歐盟民間企業對外國投資,防範敏感科技轉移等。這是歐盟聚焦半導體、人工智慧、量子運算和生物科技等關鍵技術更廣泛計畫的一環,時值歐盟執委會去年6月才提出經濟安全戰略,對抗經濟脅迫和尖端技術外洩。

《金融時報》20日報導,這份方案用意是協助歐盟保持核心產業的競爭力,並且降低包括中國在內的對手國家,在全球不穩定的時刻,控制關鍵基礎設施的可能性。

歐盟執委會貿易政策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說,歐盟必須設法防範其最敏感技術、企業和資產「落入壞人手中」;「我們正面臨比數年或幾十年前,更具對抗性的地緣政治面貌,因此需要了解如何確保我們的國家安全利益」,這份行動方案是針對性且合乎比例,因此有關經濟安全的辯論,不會成為保護主義的藉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