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製汽車價格低 20% 歐盟將調查中國比亞迪、吉利與上汽

2024/01/15 07:10

中國低價電動車湧入歐洲市場,引發疑慮。(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路透報導,3名知情者透露,歐盟執委會調查人員將在未來幾週,實地訪查中國汽車製造商,此舉是歐盟調查是否對中國進口車實施懲罰性關稅,以保護歐洲車商的部份計畫。

兩名消息來源說,歐盟調查人員將視察比亞迪、吉利與上汽集團,但不會訪察在中國生產的非中國品牌,比如特斯拉、雷諾與BMW。

報導說,這項調查於去年10月啟動,預定持續13個月,以確定廉價的中國製電動車是否受惠於不公平的國家補貼。中國指控該調查是保護主義,升高北京與歐盟之間的緊張。

歐盟執委會證實將進行相關訪查。歐盟執委會貿易議題發言人吉爾(Olof Gill)說,「執委會挑選具代表性的中國與歐盟製造商,他們已回覆相關問卷,執委會將在2024年1月至2月在其廠區進行查核」。

一名消息人士稱,調查人員已抵達中國,其他知情者說,該查核預定在本月與2月執行。他們指出,該現場查核是對相關車商的問卷回覆進行查證。歐盟文件顯示,該調查處於「啟動階段」,現場查核預定在4月11日前進行。

近期中國對從歐盟進口的白蘭地啟動反傾銷調查,此舉顯然鎖定大力支持調查中國電動車補貼的法國。中國出口歐洲的熱門汽車包括上汽名爵(MG)以及吉利的Volvo。

隨著中國製電動車價格通常比歐盟製造的低20%,中國製電動車在歐洲市場的佔比已上升至8%,2025可能達至15%。

中國與歐盟的關係因北京在烏俄戰爭爆發後,與莫斯科交好等因素而趨於緊張。歐盟正尋求降低對中國的依賴,特別是綠色轉型所需的原物料及產品的依賴。

然而,中國電動車製造商,包括比亞迪、小鵬與蔚來正加大努力,擴大海外市場,許多中國車商將歐洲的銷售視為重中之重。

中國汽車協會近日表示,中國去年估計已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大汽車出口國,出口汽車526萬輛,價值約1020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