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中貿易逆差近14兆 歐盟火大殺招連連

2023/11/20 07:03

歐盟決定對中國出口電動車展開反補貼調查。(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對中貿易逆差擴大深感憂心,2022年貿易逆差直逼4000億歐元(約台幣13.9兆),歐盟成員國擔心中國在綠色供應鏈佔據主導地位,特別是電動車電池、太陽能和風電等領域的關鍵原料。為了自保,歐盟10月先是對中國低價電動車展開反補貼調查,上週又加碼對中國的二氧化鈦和建築高空作業平台,展開反傾銷調查。

歐盟正在對北京不斷擴大雙邊貿易逆差,展開反擊。首先是,歐盟認為中國廉價電動車傾銷歐洲市場,對歐洲電動車產業構成威脅。10月初正式宣布對中國電動車啟動反補貼調查,這項調查似乎逐漸演變成一場歐中貿易戰。

面對中國撂話回擊,聲稱歐盟反補貼調查將損害雙邊貿易關係,歐盟不擔心反而持續加碼。今年11月,歐盟對中國啟動了2項新反傾銷調查,指控北京以不正當低價出售中國二氧化鈦和建築高空作業平台,導致歐洲業者受到損害。

歐盟擬對中國風機啟動反補貼調查。(資料照)

不僅如此,歐盟還揚言有「足夠要素」,得以對風機展開類似電動車的調查,也就是可能對中國利用補貼,提升本國風機製造業者競爭力展開調查。除此,歐盟也在制定新的出口管制,加強對特定產品和技術的出口管控。

有歐盟官員認為,歐盟對中國的行動,已開始顯現成效,歐盟官員陸續赴北京對其施壓,要求改變貿易作法,促進公平競爭環境。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本週譴責中國「扭曲了我們的市場」,並表示將在12月與習近平會晤時,取得實質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