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繼電動車後 歐盟擬對中國風機啟動反補貼調查

2023/10/08 07:17

歐盟本月可能對中國風機啟動反補貼調查。(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歐盟官員透露,布魯塞爾本月可能對中國利用補貼,提升本國風機製造業者競爭力展開調查。這將是近幾個月來,歐盟對中國採取的第二項重大反制行動,上月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宣佈,將對中國在電動車市場的不公平競爭行為展開調查。

金融時報報導,歐盟代理競爭專員賴恩德斯(Didier Reynders)6日表示,廉價的中國進口恐威脅歐洲企業,「在風力能源領域,歐洲有些零組件可以與中國競爭。如果中方有提供過多補貼的可能性,我們將可以比照電動車啟動調查」。

一名歐盟官員表示,有「足夠要素」得以對風機展開類似電動車的調查,不過他承認,布魯塞爾憂心此舉恐招致中國的報復,他說,「他們將對電動車調查消化並進行調適,如果我們再加上一樁,他們或許將暴怒」。中國對歐洲的電動車調查批評是「赤裸裸的保護主義行為」。

歐盟內部市場專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上月呼籲對中國製造的風機展開反傾銷與反補貼調查。他說,「中國風電設備製造商向來採取激進的策略進入歐洲市場」,他補充,中國製造商提供歐洲風電項目開發商大幅折扣,以及延後最長3年付款的選項。

中國風機製造巨頭包括金風科技、遠景能源、明陽風電與運達風電。報導說,布魯塞爾已對中國生產、用於風機葉片的玻璃纖維複合物徵收關稅。

近幾年歐洲業者越來越擔心歐盟過度依賴中國的綠色技術。歐洲風電協會(WindEurope)指出,「歐洲的乾淨能源技術將在歐洲以外生產,歐洲將只是把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轉變成對中國乾淨能源設備的依賴」。

另一位歐盟官員表示,馮德萊恩已開始力挺一項支持境內產業、阻止中國部份進口的策略,他們說,「沒有歐洲製造能力,我們將沒有控制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