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嗆對反補貼調查進行報復 歐盟回擊:放馬過來

2023/09/22 11:44

中國撂狠話警告反補貼調查,將損害雙邊貿易關係,但歐盟不甘示弱強硬回應,歐盟經濟可以承受中國的任何報復。 圖為位在蘇州等待裝船的比亞迪電動汽車。(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9月13日宣布,將對中國政府給予電動汽車製造商的補貼發起調查,中國隨後撂狠話警告,歐盟的反補貼調查將損害雙邊貿易關係,但歐盟不甘示弱強硬回應指出,歐盟經濟可以承受中國的任何報復。

 馮德萊恩當日在歐洲議會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時表示:「中國電動車商透過政府巨額補貼而人為壓低價格,這正在扭曲我們的市場;正如我們不接受來自市場內部的扭曲,我們也不接受來自市場外部的扭曲。」

 歐盟這項反補貼調查,可能使歐盟對中國廉價進口的電動汽車課徵關稅,以保護歐洲汽車製造商。但馮德萊恩的談話卻導致歐洲陷入與中國貿易戰的風險中。

 在馮德萊恩上述談話的隔天,中國商務部就歐盟「赤裸裸的保護主義」進行了回擊,稱這些措施「將對中歐經貿關係產生負面影響」,並說「中方將密切關注歐方保護主義傾向和後續行動,堅定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根據《法新社》報導,歐盟經濟事務專員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 對北京的警告不為所動,強調歐元區經濟能承受中國的任何報復,並認為中國沒有具體的報復理由。

 法國財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在駁斥中國有關保護主義指控的同時,也捍衛了歐盟的實力,他接受《彭博》訪問說:「我們不必害怕任何國家。我們是歐盟,我們是最強大的經濟大陸之一。歐洲意識到有必要捍衛其經濟利益,這是個好消息。」

 德國財長克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也表示,支持歐盟對中國展開的反補貼調查。他說:「如果有人擔心這不公平,那麼就需要考慮。但世界貿易是基於規則的,這些規則當然也適用於電動汽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