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網路平台大舉入侵 美法韓3國出招對付

2024/03/16 12:45

中國網路巨擘TikTok、Temu、希音(Shein)在全球攻城掠地,引發多國擔憂其經濟、社會和政治將受到衝擊,迫使美國、法國和南韓政府採取保護主義措施。(擷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近年來,TikTok、Temu、希音(Shein)在全球攻城掠地,引發多國擔憂其經濟、社會和政治將受到衝擊,尤其是美國、法國和南韓的感受最強烈。法國《世界報》(Le Monde) 專欄作家艾斯坎德(Philippe Escande)15日寫到,這是美國、法國和南韓政府對中國網路公司採取保護主義措施的主因。

 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艾斯坎德指出,美國現在想做的是擊倒TikTok,或至少透過美國投資人的收購,把TikTok從北京的手中奪走。法國則打算對付中國快時尚網購平台Temu和希音,兩國最終使出的手段可能是效果存疑的立法和附加稅。

 對中國大舉入侵的網路公司感到憂慮的還包括南韓。南韓經濟和財政部長崔相穆(Choi Sang-mok)13日提出一系列措施,以加強規範這些中國網購平台的行為,包括大型網購平台必須在南韓設立實體代表處,目前Temu和希音雖然在南韓受到歡迎,卻未設立實體代表處。南韓政府也計畫加強管制,以避免這些中國網購平台販售品質不佳和仿冒產品。

 艾斯坎德指出,在短短2年的時間內,中國大型網購平台就動搖了實力雄厚的酷澎(Coupang)、Naver等南韓電商企業。在美國,包括亞馬遜在內的美國電商企業的市占率已經下降到了27%,而中國電商企業的市占率則增至48%。

 艾斯坎德強調,中國電商企業的營運模式令人難以捉摸。例如,拼多多海外版Temu的模式是基於非常少的員工和實體資產,Temu只管IT和市場營銷,其他包括製造、存儲、運輸等,都由在其平台上銷售的生產商來負責,這完全打破了亞馬遜甚至阿里巴巴的模式,這也是各國政府難以對付的原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