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農變建法令緊縮 澎湖掀起建屋潮

2024/03/08 14:58

新國土法上路後,澎湖農變建條件將緊縮。(記者劉禹慶攝)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新國土方案即將在明年4月底上路,因攸關農變建法令緊縮,澎湖掀起大舉建屋潮,其中不少是預售屋,因涉及人頭問題,澎湖縣政府財政處提醒,內政部制定預售屋申報新制自2021年7月1日上路後,農變建住宅屬於自地自建,申請人自始是建築物起造人,完工後登記為房屋所有權人。

澎湖縣政府財政處進一步表示,農變建屬澎湖縣內特有之要點規定,依作業要點農變建房屋是由具有資格之申請人(自然人)以自有土地經完成變更編定核准後,再興建住宅之自地自建房屋,與內政部頒布「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規定指已先領有建造執照,而以將來完成之建築物為交易標的之「預售屋」不一樣,兩者所依據之法令規定亦大不同。

澎湖縣國土計畫在2020年2月通過縣內國土計畫審議會,並在2020年9月通過內政部國審會,且於2021年4月30公告實施。根據未來人口的發展居住需求,已經規劃40.5公頃總量管制,且指出19處重點成長聚落周邊,應採取整體開發方式,並負擔一定公共設施;這些土地管制規定,將於明年4月30日正式上路。

離島澎湖允許在非都市計畫區的農業用地建築農舍,即一般所稱的「農變建」住宅,但因有配偶名下不得有房產、一生限一次的限制,導致澎湖離婚率高居全國之冠,其中「假離婚」最多,新法上路能否為亂象解套,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