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強上海政績「金色中環發展帶」叫停 投資額2.76兆元

2024/01/23 17:10

金色中環發展帶是李強主政上海時的政績之一。(摘自網路)

〔記者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總理李強主政上海期間推動的「金色中環發展帶」驚傳緊急停工。2020年11月啟動的該巨型計畫,總投資6240億人民幣(2.76兆台幣),是中共14個5年規劃(十四五)的重點建設項目,該停工突顯中國經濟動能萎靡的現況。

網路上流傳的一份《關於梳理『金色中環發展帶』2024年新開工建設項目相關情況的補充通知(緊急)》文件顯示,浦東新區「金色中環發展帶」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去年底公告,「根據市、區主要領導指示精神,現對『金色中環發展帶』 2024年新開工建設項目進行梳理,要求對2024年原計劃新開工項目中,非公益性質的商品房、 商業、辦公、研發、產業類項目暫緩實施」。

自由亞洲電台(RFA)致電向該公文提及的單位求證,結果不是電話始終無人接聽,不然就是得知查詢內容後,電話就被掛斷。

該電台報導,上海李姓消息人士表示,該通知屬實。他說,「土地流拍,現在當局嚴控新項目。我一個在國企工作的朋友說,上海公務員下一步是降薪,現在車子、房子都大降價」。

上海戴姓房地產界者表示,上海已停止新的開發項目,她說,「停了所有基建,房屋建出來沒人買,住宅樓、辦公樓都租不出。浦東現在的辦公樓、商場都蕭條,上海現在房屋空置率很高,外國人走了,連外地人都走了」。

上海人民網報導,2020年啟動建設的「金色中環發展帶」將串連金橋城市副中心、張江城市副中心與前灘中央活動區等上海未來重點開發區域,可開發空間達10平方公里,為浦東未來發展增加1200萬平方米的建築容量,將布局金融數據、機器人谷等38個特色產業園區。

時政評論者蔡慎坤認爲,上海停建所謂的政績工程是環境所迫,表明北京當局已經意識到,如此下去爛尾工程將更多。

他說,中國各地房地產蕭條是大環境下的趨勢,外資撤離令上海經濟雪上加霜,「對未來的預期基本上不存在了。因爲中國經濟處於停滯或下行狀態,他們是指望通過投資房地產取得較高的回報,因爲上海的房地產在過去幾十年一直在單邊上漲,導致人們不停地舉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