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勒緊褲帶!中國國企鐵飯碗不鐵 年薪少了近30%

2024/01/07 07:14

中國國企任職員工發現,「鐵飯碗」好像沒有那麼「鐵」了。(法新社)

林浥樺/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中媒報導,去年中國企業經營壓力益增,國企嚴格實施依績效考核發薪制度,中國國企任職員工發現,「鐵飯碗」好像沒有那麼「鐵」了。

根據報導,國企任職員工沈策畢業後進入中國一線城市的國企從事技術員,而後進入集團總部擔任部門主管,但卻發現,自己的年薪比2022年少近30%。

報導發現,中國西南地區某地方國企針對考績D的員工,不發放年終和第4季績效獎金,特別是管理層幹部和行政職的職員,薪資減的感受更明顯。

國企員工發現,所謂的鐵飯碗似乎沒那麼鐵了。長期為中國國、央企提供諮詢服務的陽光時代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朱昌明說,當前國企對員工的考核前所未有嚴格,以往效果並不顯著的市場化改革,現在開始實施。

朱昌明補充,國企嚴考核而降薪不是最終目的,實現能上能下的市場化薪酬機制才是關鍵,國企未來的走向將是推動離開舒適區。

另《彭博》報導,根據機構統計,中國38個大城市去年第4季,企業向新員工提供的平均薪資較前1年同期下降1.3%,降幅為2016年有統計以來最大。

近期國資委披露96家央企負責人2022年度薪資情況,沒有1位高層超過百萬人民幣。《金融時報》報導,2022年度央企負責人應付年薪最高的是中海油董事長汪東進,應付年薪達到人民幣96.08萬元(約新台幣418萬元),再來是中石化董事長馬永生,應付年薪人民幣95.34萬元(約新台幣414.8萬元)。

中國石油天然氣董事長戴厚良排名第3,應付年薪人民幣95.29萬元(約新台幣414.6萬元)。第4為中國移動通信集團董事長楊傑,應付年薪人民幣94.76萬元(約新台幣412.3萬元),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繆建民,應付年薪人民幣94.47萬元(約新台幣411萬元)排名第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