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十九屆林榮三文學獎】新詩獎三獎一靈:寫作如靈修,是表達生命的出口

2023/11/04 20:47

第十九屆林榮三文學獎新詩獎三獎一靈。(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甘麗梅/台北報導〕一靈以〈門前冥想〉獲新詩獎三獎,身為華德福學校老師,目前育嬰留停的他說,當初決定留停時,太太一句:「你的經濟計畫呢?」讓他開始認真思考,包括薪資、考績、獎金、保險等等,因為當時國藝會的申請計畫還沒有結果,於是決定「該來投文學獎賺些獎金了」!他說自己在學生時代也是各種學生文學獎的常客,多年之後,這次試著投林榮三文學獎,發現截止日就在隔天,於是決定將自己在幫女兒換尿布時,經常浮現腦中的對女性透過陰道口生產綿延後代的各種想法,加上以前看著祖母入殮、照護母親、照護妻子時的生命經歷,經過沉澱轉換成詩句,一個晚上就完成了〈門前冥想〉這首詩。這個「門」,就是女性的「陰門」,生命經由此而降生。
一靈強調,這首詩可說是和女兒一起完成的,因為詩的最後一段,正是女兒一句「拔吧」讓他靈感突發,如水手上岸般順利收尾,最後,像虔誠的使徒,膜拜,向女性生兒育女的偉大致上敬意。而這次的獎金,當然也是要交給太太去發落囉!
一靈說,他會重新開始寫詩,有一部分原因是受到宜蘭詩人羅葉過世的啟發,感受到人生要及時,想做什麼就要趕快去做。對他來說,寫作如靈修,是表達生命的一個出口,因此他規定自己每天抽出兩個小時進行寫作,目前的計畫,除了新詩,也同時進行兒童繪本的創作,未來將集結出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