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山寨立國 從名牌包到汽車無所不仿

2023/12/11 07:37

2021年假貨市場規模已達6000億美元,其中80%來自中國。(路透資料照)

中國囊括全球仿冒品市場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先前在報告中指出,中國在假貨和盜版產品領先全球,來自中國的山寨商品,加上從中國轉運到香港的商品,佔美國海關2021年所查獲假貨總價值的75%。

在中國境內,奢侈品牌出現山寨品的現象遠遠比任何一個地方都還普遍,隨著疫情解封,近期也有愈來愈多假貨流到海外。根據「2020年美國智慧財產與仿冒商品情勢回顧報告」,全球因假貨遭受的損失至少達到1.7兆美元(約新台幣53.6兆元),仿冒品也造成全球250萬個工作機會流失。

南韓日前破獲中國名牌仿冒品走私案,查獲愛馬仕(Hermès)、香奈兒(CHANEL)、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古馳(Gucci)、Burberry等大量山寨精品,若流入市場總價值將高達1.5兆韓圜(約新台幣392.4億元)。

除了精品之外,消費性電子產品是中國市場上最受歡迎的產品之一,例如iPhone等系列產品帶來的高利潤,也讓山寨蘋果等產品在中國變得猖獗。美國也在今年3月,在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查獲大量的Apple AirPods Pro和Apple Watch仿製品,總價值將近29萬美元(約新台幣914.8萬元)。

中國改革開放後,吸引Nike、愛迪達等國際知名品牌前往設廠,也連帶導致了大量山寨品的出現。(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仿冒品也在進化

1978年,鄧小平推動中國改革開放,鼓勵外國投資,包括Nike、愛迪達(Adidas)等國際知名品牌都看準中國低廉的薪資和龐大的市場,選擇將工廠遷往中國,這也幫助中國一舉成為世界工廠。雖然經濟改革大大提升了中國的生活水準,但也連帶導致了山寨品的出現,因為工廠可以用低廉的價格製造品牌產品,許多公司因此失去對供應鏈的控制。

1990年以來,隨著西方奢侈品店在全球遍地開花,品牌文化成為風潮,時尚品牌變成是風格、地位的代名詞,而中國的仿冒品讓消費者不用花上多年的薪資就可以輕鬆獲得奢侈品。對假貨的需求迅速地提升了中國奢侈品市場的受歡迎程度,並導致中國的仿冒奢侈品供應增加。

中國假貨已從1980年代的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463.5億元)貿易問題,到了2021年發展成價值6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8.9兆元)的市場,佔全球貿易總額的2.1%,全球更有高達80%的假貨來自中國。

過去,中國的仿冒品以「便宜沒好貨」的劣質山寨產品為主流,但近年,透過代工生產等方式,工廠可以直接學習原創品牌的設計和技術,不少中企開始推出高品質的仿冒品,隨著技術實力提升、特殊材料的採購變得容易等,都助長了中國「高仿」市場,這些企業也經常與正版品牌註冊極為相似的商標,試圖魚目混珠,在規避法律責任方面也下足了工夫。

圖為中國仿冒品牌AISASSA(上)和正版亞瑟士(下)。(圖擷自微博、亞瑟士官網,本報合成)

日本汽車零件 遭仿冒損失嚴重

日本運動品牌亞瑟士(ASICS)就是長期受到中國仿冒品侵權而苦惱的公司之一,仿冒商一般都使用與正版品牌類似的商標,銷售與正品設計極為接近的產品,亞瑟士知識產權部負責品牌保護的經理乾真范表示,這簡直就是「品牌劫持」。

中國在2014年實施新的《商標法》,審查時間縮短,連帶申請的數量激增,其中也出現不少仿冒知名品牌的申請案被批准,乾真范指出,2022年就有50起,向中國有關部門提出對申請的異議。

除了常見的運動、奢侈品牌之外,就連一般消費者無法直接注意到的汽車零組件仿冒情況也很嚴重。日本汽車零件供應商阿爾卑斯電子(Alps Alpine)在2023年夏季注意到與自家官網上發佈汽車電子零件一模一樣的照片,出現在中國的電商平台,阿爾卑斯電子知識產權部長中村麻紀表示,經過調查後發現,進行銷售的中企甚至申請了專利。

根據Owls Consulting Group推算,2022日本企業因仿冒品所遭受的損失總額大約為5.8兆日圓(約新台幣1.25兆),其中超過半數,大約3兆日圓(約新台幣6492億元)被認為與汽車零組件相關,大部份是中國製造。Owls Consulting Group代表羽生田慶介指出,汽車零件不是透過模仿商標,有很多案例是直接以「日本某公司製造」的名義進行銷售。

中國長城汽車旗下電動車品牌歐拉推出朋克貓(左上)和芭蕾貓(右上)車款,外型酷似福斯金龜車(下)。(圖擷自歐拉、福斯官網,本報合成)

汽車設計 幾乎拷貝國際大廠

中國汽車產業近年快速發展,不少新創竄起受到關注,但是中國仍擺脫不了山寨的毛病,不僅是車用零件仿製,就連汽車設計都能「致敬」國際大廠。

中國大廠長城汽車在2018年推出新的電動車品牌「歐拉」,隨後發佈一系列復古車款,其中歐拉芭蕾貓、朋克貓(龐克貓)外型酷似福斯金龜車(Volkswagen Beetle)引發關注。在2019年就停產金龜車的福斯也發表聲明稱,公司正在調查是否有任何侵權的行為,並保留採取必要法律措施的權利。

中國開始盛行越野風氣後,北京汽車在2016年推出新休旅BJ80搶佔市場,不過該車款無論從外觀設計到車體線條都被認為是賓士(Mercedes-Benz)G-Class的翻版。價格來看的話,BJ80落在29.8萬到43.8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31.7萬到193.6萬元),中國進口G-Class的價格則要189.2萬人民幣(約新台幣836.4萬元)起。

北京汽車在2016年推出的BJ80(右),被認為是賓士G-Class(左)的翻版。(圖擷自賓士、北京汽車官網,本報合成)

雪佛蘭科爾維特C1(Chevrolet Corvette C1)是雪佛蘭推出的第1代豪華跑車,復古、經典的設計不僅受到許多車迷喜愛,也受到中國車廠青睞,北京松散機車在2020年推出美式復古油電跑車「SS DOLPHIN海豚」,交由比亞迪代工,並在發給媒體的通稿中表明,致敬科爾維特C1。

不過,松散機車推出的SS DOLPHIN,也被不少中國網友說是「畫虎不成反類犬」。雪佛蘭母公司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聲明則指出,松散機車並沒有尋求公司的授權,不過也補充,這款車並沒有使用通用註冊過的名字和商標,設計和C1「一點也不像」。

松散機車推出復古油電跑車SS DOLPHIN海豚(左),致敬雪佛蘭科爾維特C1(右)1958年車款。(微博、美聯社資料照,本報合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