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製仿冒品可媲美真貨 日企損失慘重苦不堪言

2023/12/03 17:53

中國的運動用品品牌AISASSA,不僅品牌發音與亞瑟士(ASICS)類似,產品設計也模仿的唯妙唯肖。(擷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中國企業對名牌商品和工業産品的模仿越來越巧妙,不僅品質提高到可以媲美真貨的水準,就連品牌起源的故事都開始仿傚。這些中國企業使用經細微或巧妙改變後的商標等,抓住了智財權的漏洞,受害企業難以透過訴訟解決,專家指出,有必要儘早採取因應措施。

報導說,過去中企的仿冒品生意以「便宜無好貨」的劣質山寨品為主流,但近年來中企透過貼牌等方式,直接學習原創品牌的設計和技術,推出高品質「仿冒品」,並實現業務成長。此外,隨著技術實力提高,特殊材料的採購變得容易,這也助中企一臂之力。這些中企註冊與真品相似但略有不同的商標,在規避法律責任方面也下足了功夫。

在亞瑟士(ASICS)智財權部負責品牌保護的經理乾真範憤怒表示,這簡直就是「品牌劫持」,該公司一直為受到中國仿冒品侵害而感到苦惱,仿冒者一般都採用註冊與真品略為變更的商標、銷售與真品設計極為相似的產品這種巧妙的手法。

亞瑟士的調查員在北京市內1家仿冒品店裡聽到的對話,甚至讓他懷疑自己的耳朵,這位調查員一進店聽到的就是「歡迎光臨亞瑟士」,儘管店門口招牌上掛著別的品牌名,店員卻堂而皇之地向進店的顧客自稱「亞瑟士」。

除了商標之外,以亞瑟士為例,公司的歷史和對國際活動的贊助等,需花費漫長時間的品牌建立歷程,也被仿冒者盜用並用於宣傳,就是連創業的「心路歷程」都要拿走的手法。

《日經》稱,中企對汽車零件的仿冒情況也很嚴重。今年初夏,日本汽車零件製造商阿爾卑斯電子(Alps Alpine)的智財權部長中村麻紀,在中國的電商網站上發現了與自家公司官網發布的汽車電子零件圖案一模一樣的圖案,經調查發現,銷售的中企甚至申請了專利和實用新提案。

根據日本Owls Consulting Group的推估,2022年日企因仿冒品等遭受的損失約5.8兆日圓(新台幣1.24兆元),其中近3兆日圓與汽車零件有關,而且仿冒品大部分是在中國製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