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院明擬通過《最低工資法》草案 11參考指標入法

2023/09/20 15:37

「最低工資法」草案明送行政院會審查,對於草案適用範圍已有共識,將以勞基法為適用對象,並以CPI年增率、GDP(國內生產毛額)等做為應參採指標。 (資料照)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14日於院會中要求勞動部儘速將「最低工資法」草案送院會審查,行政院會明天將排案,預計將通過,並函請立法院審議。針對「最低工資法」草案的適用範圍,已有共識,將以勞基法為適用對象,並以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為「應參採指標」,另GDP(國內生產毛額)等其餘10項則為「得參採指標」。

除CPI為「應參採指標」外,根據草案,另有10項為「得參採指標」,包括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勞工平均薪資年增率、國家經濟發展狀況、國民所得及平均每人所得、國內生產毛額及成本構成的分配比率、生產者物價及民生物價變動狀況、各業產業發展及就業狀況、各業勞工工資、家庭收支狀況、最低生活費等 。

行政院政委林萬億日前指出,草案過去比較有爭議的部分是適用範圍,目前共識是朝勞基法適用對象為主;至於相關指標、調幅標準是不是入法,經參酌國外經驗,都是多元指標入法,無硬性規定加權比例,因此草案也決定接受國際原則,將幾項重要指標入法,不讓審議只依照特定公式或是加權被綁死,盡量採取多元參考。

勞動部次長陳明仁並補充說明,最低工資法草案將納入重要機制,設立由專家、學者、經濟、勞動部門人員組成的研究小組,小組成員會參考相關指標,提出重要影響報告跟研究內容,提供未來基本工資審議時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