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力推動 基本工資達3萬、勞工恢復7天國假

立院時力黨團鑒於現行基本工資制度缺乏完善審議制度且未能滿足勞工基本生活需求,因此提出「最低工資法」與「國定假日法」草案以及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法,基本工資將達3萬元,勞工恢復7天國定假日。(記者羅沛德攝)

立院時力黨團鑒於現行基本工資制度缺乏完善審議制度且未能滿足勞工基本生活需求,因此提出「最低工資法」與「國定假日法」草案以及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法,基本工資將達3萬元,勞工恢復7天國定假日。(記者羅沛德攝)

2020/04/28 10:46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勞動節將至,立院時力黨團鑒於現行基本工資制度缺乏完善審議制度且未能滿足勞工基本生活需求,因此提出「最低工資法」與「國定假日法」草案以及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法,基本工資將達3萬元,勞工恢復7天國定假日;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在疫情衝擊下,基層勞工都非常辛苦,無薪假人數再度攀高,時力希望就勞工法制進一步健全。

時代力量在上屆立院曾提「最低工資法」草案,但未能過關,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天召開「最低工資要立法,國定假日應返還」記者會,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時力提出「最低工資法」、「國定假日法」草案,以及提案修改「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針對勞檢制度的改革,包括勞檢權收歸中央、強化申訴者保護、裁罰金額公開與明定未改善者按次加重處罰等的修法。

邱顯智表示,總統蔡英文過去就曾表示最低薪資應要3萬元,長期以來台灣勞工普遍低薪,時力主張最低工資的計算方式就是決定最低工資的要素,應考慮保障勞工及其家庭基本生活水準的規定,因此時力版最低工資方案的計算方式為每月最低生活費(14576元)加上每月最低生活費乘以就業扶養比(1.148)之數額,因此最低工資為3萬1309元。

時力立委陳椒華表示,時代力量在2016年11月就主張「國定假日法」草法,主張應恢復7天國定假日,加上原有的12天國定假日,使台灣的國定假日共有19天,而本次提案的國定假日,彰顯了台灣社會核心價值、紀念民主發展、尊重多元文化及傳統民俗價值。

陳椒華說,過往的7天國定假日因為實施週休二日而被挪移,不分勞工、公務人員的受雇者都應有19天的國定假日,包含4月7日的言論自由日、8月1日的原住民族正名紀念日等國定假日,享有19天的國定假日才能真正縮減工時。

時力立委王婉諭表示,在勞動基準法修法的部分,重點共有兩項,首先是「勞檢權中央直屬,統一規範裁量尺度」避免不同地方政府在裁罰的比例上有很大的落差,其次是「公布違法事業單位裁罰次數及金額,落實公眾監督」避免現行勞動主管機關以法無明定來迴避,也強化勞檢裁罰的公眾監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