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薪脆弱勞權待解 勞工陣線向總統候選人提出「2024勞工政策綱領」

2023/09/15 13:05

2024總統大選競爭激烈,台灣勞工陣線(勞陣)再度提出「2024年勞工政策綱領」(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2024總統大選競爭激烈,台灣勞工陣線(勞陣)再度提出「2024年勞工政策綱領」,詳列近年來台灣低薪普遍化、勞權脆弱等現實,並提出具體政策立法主張,將郵寄予各政黨提名候選人,呼籲各候選人正視,特別是勞保年金將於2028年用罄,要求各候選人應正面回應、直球對決。

行政院已核定2024年起,基本工資提高至2萬7470元,調幅達4.05%,但國內勞工普遍低薪的問題仍未解決。勞陣今(15)日召開記者會,以「尊嚴勞動、社會韌性及平等永續」3大面向為核心考量,提出2024年政綱,除擘劃未來台灣勞動政策方向,同時也向政府及各組候選人喊話,希望提出相對應的政策立法與政治承諾,確保勞工的尊嚴勞動及社會平等永續。

勞陣統整了台灣台灣整體勞動環境面臨的10大難題,包括脆弱勞動者處境艱難、低薪普遍化情形猶存、職場性別持續不平等、勞動年金改革原地踏步、工作與家庭難以平衡、假性缺工真剝削勞工、工會組織率持續低迷、各項轉型需求衝擊就業、企業人權問責有待強化、去僱傭化侵蝕勞動尊嚴。

面對上述的問題,勞陣提出的2024政策綱領,希望「建構尊嚴勞動及韌性的勞動社會保護體制」,為了重塑就業安全,實施已超過30年的《就業服務法》應著手轉型,同時訂定移民工作管理專法,並修改《就業保險法》,以符合當前的社會需求。

其次,呼籲確立年金改革與老年經濟安全體系,主張下屆立法院成立特種委員會專責處理勞保年金改革;整合勞保與勞退新制,適足勞工老年經濟安全保障;解決低薪普遍化問題改善勞動條件。

勞陣表示,雖然近8年基本工資穩定成長,但薪問題仍是當前政府應優先解決的問題。未來,除應儘速訂定《最低工資法》,透明、合理的調高最低工資。也須針對青年失業及勞動條件訂定專法及專章,提升青年就業狀況。同時在《性別平等工作法》增定薪資透明條款,規定上市上櫃公司及僱用一定人數以上企業,必須定期公佈不同層級之性別工資差距。

此外,也將督促優化友善家庭職場的勞動生活;強化企業勞動、人權與環境問責機制;提升台灣工會的組織率與動力;正視各經濟轉型下的勞動保護,及正視各經濟轉型下的勞動保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