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北戴河會議 習近平被元老們斥責

2023/09/06 07:36

消息人士稱,在今年的北戴河會議聚會上,一群退休黨內元老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斥責習近平。習近平後來向他最親密的助手表達他的沮喪。(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不會出席即將在印度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高峰會。日經新聞分析報導指出,這是反映中國國內政治經濟出現動盪跡象已久的現象。一個前兆似乎是今年夏天的北戴河會議,這是一年一度的共黨現任和退休領導人在河北省北戴河海濱度假勝地舉行的聚會,當時習近平曾遭黨員元老的斥責。

日經高級特派和社論作家Katsuji Nakazawa撰文指出,北戴河會議的非正式討論從未正式披露,但今年閉門會談的細節已經開始浮出水面。這次秘密會議與習近平2012年就任中共總書記以來舉行的前10次北戴河會議截然不同。

消息人士稱,在今年的聚會上,一群退休黨內元老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斥責習近平。根據收集到的信息,習近平後來向他最親密的助手表達了他的沮喪。

這次北戴河會議是在沒有黨內最知名元老出席的情況下舉行。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於去年11月去世,而習近平的前任、現年80歲的胡錦濤自去年10月在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上被毫不客氣地護送出人民大會堂以來,很少露面。

今天的中國並不是最好的狀態。經濟正以自20世紀70年代末改革開放以來從未見過的方式衰退。房地產行業一片混亂,主要開發商恆大集團的困境就是一個例證。青年失業率惡化到了今年夏天中國​​當局停止發布數據的程度。

此外,外交部長秦剛因不明原因被免職,外界對外交部長的懷疑仍在繼續。這場動盪讓許多在中國經濟崛起期間領導共產黨的元老們感到擔憂。

消息人士稱,北戴河之前,黨內元老們召開自己的會議,總結自己的意見,然後傳達給了習近平。隨後,只有幾位長老前往北戴河,向現任領導人傳達他們的共識。消息人士稱,與包括習近平在內的現任領導人的面對面會晤是在一天內舉行。

元老傳遞的信息的主旨是,如果政治、經濟和社會動盪持續下去而不採取任何有效的應對措施,共黨可能會失去民眾支持,對統治構成威脅。

長老們指出,不能再有更多的混亂了。這些元老的核心人物是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他是已故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最親密的助手之一。現年84歲的曾慶紅在黨內仍然具有影響力,並擁有廣泛的人脈網絡。

發洩不滿 怪罪前三任領導人

習近平在受到元老出乎意料的嚴厲批評後,與他提拔到要職的親密助手擠在一起。根據已經開始流出的信息,習近平發洩自己的不滿,並將矛頭卸責指向了他的三位前任領袖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

據信習近平曾說過:前三位領導人留下的所有問題都落在我的肩上;過去十年我一直在解決這些問題,但仍然沒有解決。我有責任嗎?

不參加G20高峰會 避免丟面子

習近平決定放棄即將在印度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很可能是為了避免丟面子。核心人士可能得出的結論是,負責中國經濟的總理李強前往印度G20高峰解決這些問題。另一種看法是,習近平沒有出席論壇,因為有人擔心他可能會被直接問到有關中國經濟表現不佳的問題。

習近平缺席G20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陷入僵局的中美關係似乎無法取得突破。由於美國和中國都無法在重要經濟問題上做出重大讓步,習近平很難證明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友好會晤是合理的。

在目前情況下,尚不清楚習近平能否於11月前往美國參加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論壇,如果他缺席這次聚會將會引發更多危險信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