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減去習近平」 缺席G20峰會3主因

2023/09/05 07:39

中印邊界衝突持續,雙邊關係仍然冰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和印度總理莫迪(右)心結難化解。(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確定不會出席在印度舉行的二十大工業國高峰會(G20),將由中國總理李強代表參加。印度時報報導,此次的峰會是「G減去習近平」(G Minus Xi),並點出習近平不願出席峰會的3點關鍵因素。

首先,習近平不想碰到山姆大叔的頭號人物拜登總統。美國和中國在金融投資、半導體科技限制和台灣等熱點問題上存在很大分歧。習近平認為他最好遠離那些想限制他霸權風格的西方國家領袖。

其次,習近平在國內遇到了大麻煩。中國的經濟成長正在惡化,房地產遊戲和地方政府債務陷入困境。就在上週,大型建築商之一碧桂園在上半年遭受了70億美元的打擊。如果房地產市場崩潰,整個中國企業都會感受到壓力。這對想要成為共黨極權領袖的習近平來說是個壞消息。所以,也許他認為有比出國旅行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最後,中國和印度不會長期保持親密關係。這兩個國家有著不同的對外友邦圈和不同的政經目標,多年來他們一直互相爭鬥。在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達成從拉達克撤軍的協議後,中國上周發布了新地圖,稱擁有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 )和阿克賽欽( Aksai Chin) 。

報導評論指出,中國一直在中印邊界對加勒萬(Galwan)衝突事件裝傻,中國人根本不關心是否對印度友善。參加峰會對習近平一無所獲,又一無所有,那麼,習近平為什麼要費力去參加新德里指望的二十國集團峰會呢?

中國外交部週一(4日)表示,由於雙邊關係仍然冰冷,近平將缺席本週在印度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總理李強將接替出席。

中國和印度之間的關係因有爭議的邊界而變得冷淡,3年前,兩國軍隊發生暴力衝突,導致20名印度士兵和4名中國士兵死亡。他們還在貿易以及主要地區競爭對手美國日益加強的戰略關係等問題上發生衝突。

印度最近取代中國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兩國在技術、太空探索和全球貿易方面互為競爭對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