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上路後 預售屋換約將走入歷史

2023/01/10 10:55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時力立委陳椒華(右起)、邱顯智、王婉諭等人手持標語在場中拍照記錄這一刻。(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房產業者認為,在新法上路前,短期會出現一波預售屋換約潮,而對房市的長期影響則是買氣將以自住需求為主,此外,私法人購屋許可制將會澆熄豪宅買氣。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當前房市已經進入修正階段,投機買盤也早已退場,即便該修正案未來上路,對於買氣低迷的房市衝擊有限,且預售禁止換約也已經討論1年時間,動作快的的投資客也早就出場,加上多數區域房價漲很多,未來應是會有少賺求出場的換約潮,但不至於出現血流成河的狀況。

修法醞釀期1年 投資客早出場

根據實價揭露的資料顯示,2021年7月預售揭露的實價資料,包括桃園、新竹、台南與高雄市,預售屋每坪中位單價都還在2字頭,不過去年的8、9月六都與新竹的預售中位價都已經站上3字頭,尤其新竹、台南、高雄市因為有科技業投資題材,房價大漲跡象明顯,在新制上路之前,桃、竹、中、南、高應該會有最後的預售換約潮出現。

至於,私法人購置住宅採許可制部分,對於豪宅買氣恐怕仍會造成衝擊,因為過去豪宅買氣來自兩股力量支撐,一個是本土資金,另一個則是海外回流資金,一旦透過公司購屋的條件變更嚴苛,勢必會影響這些族群的購屋意願。

曾敬德指出,當前房市早已反映預售禁止換約的利空,不過信心面的影響還須觀察,一般民眾若朝向政府持續打房的方向解讀,那麼對於房市還是會有一定干擾。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房產業者認為,在新法上路前,短期會出現一波預售屋換約潮。(記者徐義平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