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私法人取得住宅房屋採許可制?花敬群:條文如何界定可再討論

2022/12/21 12:47

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表示,私法人部分的修法,屬於搭配性,實質上與抑制炒作的強度及關係,相對較弱,主要是回應民眾心理的不平,該條文該如何界定,都可以進一步討論。(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排審《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湯蕙禎質詢時指出,業界已提出4項刪除建議,包含刪除私法人取得住宅用房屋採「許可制」等。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表示,私法人部分的修法,屬於搭配性,實質上與抑制炒作的強度及關係,相對較弱,主要是回應民眾心理的不平,該條文該如何界定,都可以進一步討論。

湯蕙禎指出,政院版修正草案中的第47條之5第4款,規範任何人不得有「從事其他影響不動產交易價格或秩序之操縱行為」,應明確列出「其他」有哪些,使立法更加周延、妥適。

花敬群表示,本次修法5大重點,目的皆是抑制市場炒作行為,最重要的是禁止預售屋換約,其效果與立法目的最為一致,至於草案第47條之5第4款的「其他」部分,若真的覺得會造成社會無謂恐慌,可以進一步來討論,改怎麼表達會更好。

至於吹哨者條款,花敬群指出,由於政府不太可能有這麼大的人力,去查炒作、查違規,所以他們鼓勵窩裡反,讓裡面知道的人出來吹哨。

業界提出4大修法建議為,「刪除私法人取得住宅用房屋採許可制」、「刪除行為人及法人併罰,或至少排除已經盡力為防止行為者」、「刪除吹哨人條款」,與「刪除要件不明的『從事其他影響不動產交易價格或秩序之操縱行為』作為高額罰緩對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