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2平衡型基金績效盤點 富坦穩月收唯一逆勢正報酬

2023/01/10 09:02

美國十二月非農就業數據、失業率雙雙優於預期,加以美國薪資通膨放緩且採購經理人指數走弱,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至3.558%,美元指數反彈0.34%,帶動全球股債市新年第一週齊力開高。(示意圖,法新社)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美國十二月非農就業數據、失業率雙雙優於預期,加以美國薪資通膨放緩且採購經理人指數走弱,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至3.558%,美元指數反彈0.34%,帶動全球股債市新年第一週齊力開高,不過投資專家提醒,一月中下旬將進入超級財報週,恐再牽動市場,建議續抱美國股債平衡型基金,更能靈活掌握2023年轉折期間股債資產輪動的契機。

市場人士指出,全球股市在去年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最大單年跌幅,一向被視相對有防禦力的債券資產也收黑,導致即使採取傳統股六債四的配置,即取60%史坦普500指數加上40%彭博美國公債指數以台幣計價後的的平衡策略也無法置身跌勢之外,從專業操盤手到一般投資人都大呼2022年投資大不易,不過還是有基金在去年一整年表現逆風高飛,在23檔平衡型基金中繳出唯一一張正報酬的成績單。

根據理柏資訊統計台灣核備的23檔境外平衡混合型基金績效,2022年平均下跌直逼7%,所幸有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獨撐大局,逆勢上揚將近三個百分點,同時累積近兩年的報酬率有15.43%也是名列第一,在國內最熱銷的前五大平衡型基金之中漲幅領先至少有近兩成之多。

基金專家觀察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這兩年來的配置軌跡表示,經理團隊的投資策略相當有彈性,並不拘泥於固定的股債配置比重,而是能走在市場風向之前,提早調整配置,例如面臨通膨與升息威脅,其資產配置早已持續減股加債,成功削弱股市重挫所帶來的風險,另外也藉由增加高品質投資級債比重,掌握殖利率攀升後的收益機會與穩定信評品質。

在債優於股的趨勢下,可以發現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的佈局並不會因此放棄未來股市彈升的機會,一方面精選具防禦又有高股利優勢的公用事業、基礎建設等,另方面也運用掩護性買權策略,在控制下檔風險的之際,也同步掌握資本利得與收益機會,策略和實際操盤佈局的多元性,成就該基金在過去兩年市場飽受政經紛擾時仍有亮眼績效。

銀行財富管理中心表示,國人偏好配息型基金是不爭的事實,但績效同等重要,因此擁有近8%年化配息率及正報酬成績單的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持續受客戶倚重,而第一線的理財顧問也建議新一年度市場不確定性依然存在,善用平衡型基金穩住核心部位,投資理財一樣可以常保安康。

熱銷境外平衡型基金前五大績效%

基金/報酬 2022年 近二年
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 美元 月配息 2.95 15.43
聯博-全球多元收益基金 美元 -6.98 -2.31
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 美元 -7.05 -2.73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歐元) - 季配息 -10.54 -11.01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累積 美元 -10.77 -1.91
23檔平衡混合型基金平均 -6.92 -4.78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新台幣計價截至2022/12/31。記者吳滋雅製表。以2022年績效排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