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頂住高通膨與升息 富蘭克林美盛基礎建設基金唯一收高

2022/09/27 08:00

美國聯準會9月的利率決策會議後宣布再升息三碼,並釋出更為鷹派的立場,股市回以震盪,透露對前景的不確定性。(示意圖,路透)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如市場所預期,美國聯準會9月的利率決策會議後宣布再升息三碼,並釋出更為鷹派的立場,股市回以震盪,透露對前景的不確定性。投資專家分析,短線投資人持續消化聯準會激烈升息下對經濟及資產價格的影響,全球股市仍處震盪測底階段,建議把握低點擇優定期定額並落實資產配置,首選是能撐住通膨與升息走高壓力的產業,例如公用事業、基礎建設,取其防禦抗震和經濟可能衰退的優勢,波動中仍能提高獲利機會。

為了不讓通膨失控,聯準會今年來已五度升息,日前也調降2022至2024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並認為經濟軟著陸的希望減退,對此種種擔憂,資產管理業者表示,佈局時亦要納入可抵禦景氣衰退的對策,放眼各大產業,基礎建設、公用事業產業因主要提供日常生活必需服務,營運受到景氣循環波動的影響較輕,加上多數相關公司企業受到法令監管或有長期契約支持,本就具備通膨轉嫁機制,以及各國朝低碳經濟轉型政策持續發力,有利基礎建設和公用事業類股後市,而相對大盤表現,兩大類股期間也展現其抗跌甚至領漲的實力。

再進一步看四檔境外基礎建設基金,並非都能有跟漲能力,只有富蘭克林旗下的美盛基礎建設價值基金在各個區間均一路上漲且大幅領先同類型基金,就今年來的表現,即使遭逢上周黑色星期五的大魔王,還是保有超過6%的漲幅,領先居次的基金高達有12個百分點,若再拉長為一年期及兩年期的績效,各是上漲近15%、37%,皆是排名第一。

基金專家認為,富蘭克林美盛基礎建設價值基金績效之所以大幅領先,主要歸功於經理團隊在配置上精準且能率先掌握到能源轉型、經濟解封等轉機題材,充分分享到後疫情時代,各國挹注龐大資金著力於優化基建等項目的政策紅利與中長期商機。

此外,在過去基建領域投資大多以退休基金等機構法人或私人銀行高端財管客戶為主,無論是詢問或投資度都相對冷門,不過現在小額投資人也能輕鬆透過基金參與基礎建設產業,以及借重基建和其他產業低相關性的特色,達到完整資產配置的效益。

聯準會如期升息三碼至3%至3.25%,利率點陣圖則顯示年底利率中位數為4.4%,透露升息和通膨等壓力將持續干擾市場信心,理財專家建議,鑒於短線震盪無礙中長期多頭,建議可留意震盪買點分批進場或定期定額介入,善用基礎建設產業攻守兼備的優勢,為投資組合加上一道防震裝備和擴充收益來源。

境外基礎建設產業型基金績效(%)

基金名稱/績效% 今年以來 一年 兩年
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A類股歐元累積型 6.11 15.62 37.65
首源投資環球傘型基金-首源全球基建基金 I 配息 -6.12 -2.21 15.24
DWS 投資全球基礎建設 USD LC -11.15 -6.79 13.73
新加坡大華亞太基礎建設基金 -24.10 -29.86 -16.20
平均值(4檔) -8.81 -5.81 12.60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原幣計價至2022/9/25。記者吳滋雅製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