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創40年新高 基礎建設基金力抗亂流逆勢漲

2022/07/19 16:39

美國6月CPI突破40年來新高,加深市場對聯準會恐加大升息幅度及經濟是否步入衰退的揣測。(示意圖,歐新社)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美國6月CPI年增超乎預期來到9.1%,突破40年來新高,連帶也加深市場對聯準會恐加大升息幅度及經濟是否步入衰退的揣測,股債表現驚魂失色幾乎倒成一片,僅具防禦性訴求的公用事業和基礎建設相關類股表現逆勢突圍,根據彭博資訊統計至7/18,累計今年來史坦普全球基礎建設指數上漲1.46%,明顯優於MSCI世界指數重挫19.6%及彭博美國非投資等級債指數下跌12.3%的表現。

觀察理柏資訊統計國內核備基礎建設產業型基金表現,富蘭克林旗下美盛基礎建設價值基金本月以來上漲2.6%,績效居同類型基金之冠,近一個月和一年期表現亦皆領先同業,累積一年漲幅近16%。財富管理中心分析,美盛基礎建設價值基金經理團隊投資策略靈活彈性,該基金經理團隊由十幾位基礎建設專家所組成,自2006年開始投資基礎建設股票迄今,在併購、債務融資、股權籌資及政府監管等領域的經驗豐富。因應全球經濟成長放緩、未來12~18個月美歐經濟衰退風險升高,經理團隊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增持防禦的公用事業類股、降低跟景氣連動較高的運輸基建比重。截至2022年五月底,美盛基礎建設價值基金在公用事業類股比重自去年六月底的36%提高至45%,同期間的運輸基建比重則自37%降至25%,五月底現金水位提高至7.2%,保留銀彈等待市場價格錯置下的加碼機會。

2022年下半年高通膨環境持續,市場對經濟衰退擔憂升高,資產管理業者指出基礎建設產業同時具備「抗景氣循環」和「通膨轉嫁」雙重優勢,搭配高股利題材,可望持續扮演穩盤主流。此外,隨著七大工業國(G7)領袖上月宣布「全球基礎設施與投資夥伴關係」,未來五年將籌資6,000億美元推動基礎建設,加上11月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7)即將召開,預期將加速各國政府和民間投資人對全球朝低碳經濟轉型的重視,驅動基礎建設產業長多行情,建議可採分批加碼及定期定額策略並進,抵禦通膨環境並趁早卡位全球基礎建設長線商機。

資料來源: 理柏資訊,原幣計價至2022/7/18,本月以來績效排序。記者吳滋雅製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