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抗通膨又逆勢領漲 富蘭克林美盛基礎建設價值基金績效稱冠

2022/06/14 10:22

美國最新通膨數據超過預期,再次重創股市。(示意圖,美聯社)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美國最新通膨數據超過預期,再次重創股市,而全球同步面臨通膨屢創新高的窘境,投資不能坐以待斃,但如何打敗高通膨又避免高波動?理財專家分析,基礎建設有轉嫁通膨能力且多屬民生必需,不易受景氣表現影響,進一步看四檔境外基建產業型基金績效,富蘭克林美盛基礎建設價值基金立下多個冠軍紀錄,包括今年以來唯一正報酬且這一年來漲幅唯一突破雙位數達23%,同時績效一路皆大幅領先,躍升為投資人心目中的抗通膨熱門基金。

台灣主計處五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連三個月飆破3%、創近十年來最大漲幅,而美國同月表現不只高於預期,更創40年來新高,來到8.6%,民眾遭逢物價上揚的壓力,連投資也承受高度震盪局面,此時抗通膨題材幾乎成為投資圈主流,據bfinance四月一項涵蓋全球39國機構投資人、總管理資產超過九兆美元的調查,過去一年裡已有31%的受訪者增加投資基礎建設資產、46%預期未來一年內要增持,比重居各資產之冠。銀行理財專員就表示,諸多基金產品中,富蘭克林旗下的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是極少數以通膨率作為對應參考指標的股票基金,優勢訴求鮮明,通路詢問和申購度都炙手可熱。

富蘭克林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對應的參考指標是「OECD七大工業國通膨率+ 5.5%」,意指基金經理團隊的投資目標就是平均每年要為投資人創造比OECD 七大工業國通貨膨脹率再多出 5.5%的報酬率,理柏資訊統計,該基金無論是今年以來或是一年、兩年、三年的績效都遠優於對應指標,顯示基金操盤實力,以截至今年五月底的近一年績效比較,該基金上漲23%,漲幅比對應指標的12.08%多出11個百分點,而成立以來累積漲幅報酬率也比對應指標高出四成以上。

投資專家指出,後疫情時代帶出一波中長期的減碳、綠能等商機,加以通膨壓力再起,涵蓋上述領域的全球基礎建設成為市場資金追逐的焦點,特別是基建公司主要是透過水電瓦斯設備、鐵路、道路、橋樑、機場、油氣管線等實體資產,提供日常必要服務,一來受景氣循環影響較小,而公司獲利、現金流量和股利的可預測性相對較高,二是此類型企業多半受到政府監管、或是有特許經營權、長期契約支持,可將通膨、利率上揚風險轉嫁給終端消費者,產業特質成為通膨、利率雙升情境下當前資金著力甚深的避風港。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凱利投資,取美盛基礎建設價值基金優類股歐元累積型股份,成立日為2012/5/11,原幣計價截至2022/5/31。記者吳滋雅製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