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亂市出英雄 富坦穩月收基金領漲抗跌績效最靚

2022/12/27 09:04

年終將至,市場交投顯得意興闌珊,此時不妨檢視手中資產配置,以應對來年的轉機與危機。(示意圖,路透)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年終將至,市場交投顯得意興闌珊,此時不妨檢視手中資產配置,以應對來年的轉機與危機。根據美銀美林12月的經理人調查,2023年最被看好的資產,有27%支持政府債、25%押寶股票,差距不大透露對未來市況機會的擺盪,對投資人而言,更顯示股債平衡佈局策略的必要性。

理財專家以境外基金的資金規模變化為例表示,今年以來股票及債券型基金均呈現萎縮,平衡型基金則是逆境成長,多少能凸顯該類型基金在市場前景混沌時,受投資人青睞的程度。而根據理柏資訊統計境外主要類型基金績效,其中平衡型基金表現也相對抗跌,意味透過股債的動態配置,確實在市場較為波動時相對有為有守。

再看24檔境外平衡型基金今年來表現,其中又以美國平衡型的抗跌力最佳,歐洲平衡型平均跌幅超過9%,理財專家就建議,投資人在選擇這類型基金時,也要掌握股債市場趨勢所在,才能找到真正的投資好隊友。

基金專家分析,目前國內三檔核備的美國平衡基金,無論是年初迄今或過去一年,均只有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繳出正報酬的成績單,大幅超車另兩檔同類型基金有一成以上,而累積兩年的漲幅更突出,將近有17%,是唯一一檔上漲超過兩位數。

觀察該基金一路來的資產配置策略,多能走在市場趨勢之前加以調度部位,在去年市場主力追逐科技等高成長股時,經理人逆勢而為將佈局對象分散至景氣循環產業,取代重押科技業明星,到了今年,則趁債券殖利率上揚期間擇優加碼債券、調降股票比重,目前債券部位已超過半數,股權方面則降至五成之下,同時透過持有特別股方式,以提高整體配置的穩定性和收益率,最新的年化配息率有7.7%,是少數收益與績效報酬可兼顧的平衡基金,在銀行銷售通路相當受到歡迎。

展望明年的投資策略,投資專家認為,儘管近期數據顯示通膨持續緩解,但美歐央行表態2023年將維持緊縮性政策,直至有更確實的證據足以支撐物價將恢復穩定為止,而遲遲不對貨幣政策立場釋出風向的日本央行也打破沉默上調長期利率,主要央行的舉措透露未來一年經濟衰退風險升高,建議投資人以攻防皆備的平衡型基金靈活接招市場變化球。

美國平衡型基金績效一覽(%)

基金/績效 今年來 一年 兩年 波動風險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 美元A(Mdis)股 3.36 3.84 16.75 14.68
駿利亨德森平衡基金 A2 美元 -8.01 -7.78 5.47 16.07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AT 累積 (美元) -10.46 -10.13 -1.55 16.07
平均值(共三檔) -5.04 -4.69 6.89 15.61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新台幣計價至2022/12/25。波動風險採一年期原幣計價。記者吳滋雅製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