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戶電價漲15% 電電公會:應分階段進行

2022/06/28 16:38

電電公會今(28日)表示,在此刻針對用電大戶一口氣漲價15%,實屬對企業經營雪上加霜,為避免對企業經營造成過大衝擊,建議可分階段調漲。(資料照,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電價審議會昨拍板,平均電價調漲8.4%,考量物價對民生影響,其中高壓及特高壓用電調漲15%,內需產業則是幾乎不調漲。對此,電電公會今(28日)表示,國內電價多年凍漲,累積到今年才反應,總要面對現實,但此刻針對用電大戶一口氣漲價15%,實屬對企業經營雪上加霜,為避免企業經營過大衝擊,建議可分階段調漲。

電電公會表示,台灣ICT產業出口產值占台灣整體出口額的60.15%,電電公會為ICT會員家數最多的公會,用電大戶也大多集中在半導體等電子業廠商,現今面臨疫情、通膨升息、地緣政治風險、股市重挫以及國內企業獲利下降等挑戰,電電公會尊重政府政策。

電電公會指出,然而,工業用電是帶動一個國家的就業率、稅收、產業發展,所以多國都是工業用電較民生用電來得低,也因用電大戶帶動就業、產業發展及地方財政收入,此次對用電大戶1次調漲15%,對企業而言是有較大的負擔,若能逐步調整也會較有足夠時間因應。

電電公會也強調,企業界更重視的是供電品質,不管是去年的515、517以及今年的303停電,造成全國近8成工業區受波及,半導體、光電、石化及鋼鐵等工業生產全面受影響,突然的停電造成生產線產品不良率提高,業界估損失恐達上百億。

最後,電電公會呼籲,政府應有相關配套措施,鼓勵產業界應加強儲能系統的建置誘因、發展汽電共生或多元發電,共同面對全球能源轉型的議題,帶領台灣ICT廠商解決問題,搭配政府產業升級的策略,突破前所未有的挑戰,邁向新常態的未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