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1起電價調漲 環保署長:有助於節能減碳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氣候變遷下,節能減碳是重要課題,電力合理反映價格,將有助於企業正視用電成本,進而減少碳排放。(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氣候變遷下,節能減碳是重要課題,電力合理反映價格,將有助於企業正視用電成本,進而減少碳排放。(記者羅綺攝)

2022/06/28 14:07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經濟部昨日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臨時會,決議打破連續7次電價凍漲,將自7月1日起,電價平均漲幅8.4%,其中以高壓及特高壓等工業用戶平均漲幅15%為最多。環保署長張子敬今日表示,氣候變遷下,節能減碳是重要課題,電力合理反映價格,將有助於企業正視用電成本,進而減少碳排放,與環保署將要推動的「碳費」方向一致。

環保署今日舉辦「第8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張子敬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電價調整一定會造成減碳的效果,尤其是製造業漲幅最高,必然會將辦法減少用電來降低成本。

他舉例,焚化廠以垃圾做為燃料發電,所製造出來的電可以賣給台電,為了多賣一點電,焚化廠裡不需要的燈都會關掉;因此電價漲了之後,企業中不需要的電就會減少使用,以減少電費支出,如此一來,對節能減碳必會有幫助。

張子敬表示,他對於合理調漲電價抱持「樂觀其成」的態度,因為電價上漲後,大家會更知道節能減碳的好處,不但能減少電費支出,還能減少碳排放,且未來如果再收碳費,效果會更好。

張子敬說,環保的立場不是要大家不要用電,而是要用在必要的地方,除了節能之外,還有用電效率的提升也是可以努力的方向,藉由反映電的成本,讓企業確實去面對用電問題,一定會有幫助。

張子敬也說,環境教育法從100年開始,至今已10多年,慢慢開始有些成果,環境教育紮根後,「現在不會有人問說環境保護要不要做,而是問要怎麼做」,後續環保署也希望除了知道怎麼做,還要透過行為的改變落實節能減碳。

他說,例如以往常宣導隨手關燈,透過環境教育養成民眾的習慣,將保護環境的行為變成自然自發的行為,不再是刻意要求才去做,這就是將環境保護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