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徐秀蘭:電價漲幅超過預期 將咬牙加快節能

2022/06/28 14:04

徐秀蘭指出,電價漲幅超過預期,將咬牙加快節能(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 (6488) 董事長徐秀蘭今指出,她一直支持電費應該要漲價,否則台電虧損,「三天兩頭跳電壓降,對我們困擾很大,一下子就虧1千萬元」,業界要承受不定時的損失,寧願選擇讓台電漲一點價格,把電的品質與穩定度顧好,這是她的期望,只是沒有預期調漲幅度比預期高很多,用電大戶調漲高達15%,「壓力絕對存在」,只好咬緊牙接受,加快速度節能,加快速度導入,把電價上漲衝擊降到最低。 

徐秀蘭表示,環球晶已宣告2050年將做到100%使用再生能源,電費漲價雖超過預期,但執行方向不會變,有幾個步驟包括極力透過工程方法降低耗電、生產設備使用新的節能產品、開發再生能源、全方位節電等面向去努力。她也提到,集團旗下有個百分之百持有的子公司,希望多節電、多投資綠色能源,海內外的廠也會持續一起朝這方向去做。

徐秀蘭指出,電費漲價對中美矽晶的營運壓力也很大,整體要用到很多電力,對於成本都造成壓力,中美矽晶也期待台灣電力一次調漲之後,讓大家更積極去投資裝置太陽能。

她認為,不管屋頂、空地、魚池等可用空間,大家能考慮裝設太陽能或再生能源,只要市場的全民氛圍對裝設太陽能或再生能源更積極,給家戶使用,對中美矽晶或太陽能產業都是好的,等於有生意可做,電價上漲雖超過預期,但能理解到政府的困難,也沒有選擇,只好咬緊牙接受,加快速度節能,加快速度導入,把電價上漲衝擊降到最低。 

至於電價上漲是否加速產品上漲?徐秀蘭表示,目前還在評估漲價對毛利率影響,因7月1日就要起漲,重點先對內把原本預計年底實施一些省電措施往前挪到7月,若實施後,還是無法承受,才會考慮是否要調漲產品。電費佔矽晶圓成本多少,她未透露,指出各產品用電不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