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俄烏戰箭在弦上 歐洲經濟雨夜花

2022/02/07 09:39

俄羅斯大軍集結烏克蘭邊境,雙方衝突一觸即發。圖為烏克蘭志願軍「領土防衛軍」(Territorial Defense Forces)加緊訓練。(美聯社)

俄烏開打 歐洲經濟將受嚴峻挑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大軍集結烏克蘭邊境,美國和俄羅斯政府持續周旋,美國總統拜登也不斷放話,一旦俄軍入侵烏克蘭,將對莫斯科展開經濟制裁,然而目前還看不到任何轉機。一旦烏克蘭爆發戰爭,全球經濟將受到什麼樣的影響?

俄烏間的緊張關係並非新鮮事,2014年俄羅斯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後,不久便開始支持烏克蘭東部的分裂主義活動。但如果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規模將不只是克里米亞戰爭的等級。美國及其歐洲盟友先前也多次警告,俄羅斯軍隊若再次越境,將面臨嚴厲的經濟制裁。不過制裁勢必引來俄羅斯報復,屆時俄羅斯和歐洲經濟都將受到嚴峻挑戰。

戰爭發生 資金將轉進債市

從糧食、能源、外匯、避險資產到股市,似乎都有感受到俄烏戰爭一觸即發的緊張感受。首先,一旦戰爭發生,資金第一時間會湧入避險資產。儘管高通膨和升息預期先前使債市走弱,但通常重大風險事件會使投資人湧向債市。至於瑞士法郎對歐元匯率持續走高,已經達到2015年5月以來新高,但有部分原因是美股大跌,國際金價目前也守在2個月來的高點。

ING則預估,一旦戰爭爆發,俄羅斯、烏克蘭匯率將先走貶,歐元也會因歐盟曝險而走弱,此時美元將走強成為最明顯的贏家。2014年的克里米亞戰爭經驗也顯示,衝突後出現了搶購美元的行為,並且造成俄羅斯盧布下跌。

美元、瑞士法郎看好 歐元走弱

其次,糧食供應也將出問題。由於烏克蘭是世界第5大糧食出口國,也是第3大玉米出口國、第4大小麥出口國,出口對象包括中國、歐盟與非洲國家。尤其,黎巴嫩有將近50%的小麥來自烏克蘭,葉門與利比亞也有超過10%的小麥來自烏克蘭。而烏克蘭重要的糧食產區,就位於鄰近俄羅斯的烏克蘭東部。

俄羅斯也是全球最大小麥出口國,而且主要4大糧食出口地烏克蘭、俄羅斯、哈薩克及羅馬尼亞皆仰賴黑海運輸穀物,任何癱瘓黑海地區糧食運輸的事件,都可能導致糧食價格飆升。瑞銀(UBS)也指出,烏克蘭戰爭若爆發,全球糧食通膨將進一步惡化。

美國總統拜登放話,一旦俄軍入侵烏克蘭,將對莫斯科展開經濟制裁。(彭博)

歐洲恐面臨斷氣 能源大危機

最後,最嚴重的衝擊恐發生在能源市場。俄羅斯是歐洲主要能源供應國,也是全世界天然氣出口量最多的國家,產量僅次於美國。天然氣又是歐洲人非常需要的能源,運輸天然氣時還需要過境烏克蘭。倘若戰爭開打,歐洲各國仰賴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恐怕面臨停止交易供應。

歐盟有35%的天然氣由俄羅斯進口,約有20%透過「亞馬爾-歐洲管道」,在經過白俄羅斯和波蘭後運往德國。北溪1號是目前唯一建成的走水路的管道,通過波羅的海直接到達德國,其餘則經過烏克蘭。至於已完工的北溪2號啟用後,也只會增加歐盟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2020年因疫情封鎖,歐洲天然氣需求驟降,俄羅斯對歐洲供氣大減,然而在經濟復甦後也沒有完全恢復,導致天然氣價格暴漲。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德國威脅將封鎖北溪2號輸氣。但若俄羅斯減少供氣來反制,歐盟所有民眾的電費帳單都將變貴,這也是為何歐盟對制裁俄羅斯也很難達成共識,對俄羅斯的態度不敢太過強硬,多半是口頭關切、發出警告。

連帶地,原油供應也恐受衝擊。俄羅斯原油主要通過烏克蘭境內石油管道,向斯洛伐克、匈牙利及捷克。2021年經由烏克蘭出口到歐盟的俄羅斯原油為1190萬公噸。摩根大通指出,俄烏緊張可能導致國際油價上升至150美元,屆時將導致全球在2022上半年GDP成長率降至僅0.9%,且通膨率翻倍至7.2%,加劇全球通膨慘況。

俄羅斯是歐洲主要能源供應國,最嚴重的影響恐將發生在能源市場。突圍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 PJSC)管理的一處儲氣設施。(彭博)

歐洲銀行股 將面臨風險

俄烏之間的紛爭,也將牽涉到歐盟、美國的上市公司,主要風險將集中在歐洲銀行股,多家銀行都在俄羅斯有大量業務。不過對能源公司而言,任何營收或獲利的打擊,都會因油價暴漲而抵銷。

真正的風險在於,莫斯科似乎明顯想將能源出口「武器化」,用來扭轉歐盟和美國的政策意向。然而歐美實施制裁,尤其抵制俄羅斯天然氣且無限期推遲北溪2號,以及切斷俄羅斯與全球銀行間支付系統SWIFT的連接,最終後果也將反彈到自身。

目前看來,市場尚未完全反應這項訊息。近期美股走跌主要源於預期聯準會(Fed)升息態度將比先前更積極,而非地緣政治風險。多數投資人認為,這場戰爭的影響僅單一區域,不會波及全球市場。以2014年的克里米亞戰爭為例,雖然衝突短暫造成市場動盪,但並未對國際市場走勢產生重大影響。

觀察歷史經驗,分析師建議,至少在股市方面,投資人不須過度恐慌。研究機構Ned Davis Research統計數據顯示,以2001年911事件為分水嶺,事件前6年內發生28次重大政經危機,其中有19次在危機開始後6個月道瓊工業指數開始走高,平均報酬達2.3%;事件後,在休市幾天後開盤,道指下跌17.5%,但在6天後就反彈到事件前的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