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擬禁科技業透過VIE赴海外IPO

2021/12/01 18:23

傳中國監管機構將控管科技業赴海外IPO。(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正計劃禁止公司透過產權利益實體(VIE)架構在國外成立公司並進行首次公開發行(IPO),從而防堵中國科技業長期以來利用海外公司向投資者籌集資金的漏洞。

《彭博》報導,知情人士表示,該禁令有部分原因是為了解決對數據安全外洩的擔憂,中國最快將於本月通過草案,相關細節仍在研議中。知情人士表示,若能獲得監管部門批准,VIE架構的公司仍被允許在香港IPO。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在美國和香港上市的VIE架構公司需要進行調整,使其所有權結構在監管審查中更透明,特別是禁止在外國投​​資的行業。不過目前尚不清楚這是否意味著股權重組,或者將敏感的公司直接退市,有知情人士表示,監管機構已要求滴滴從美國退市。

中國監管機構表示,將支持企業轉往香港上市,另外,中國也認為從美國退市對公司、全球投資者或中美關係都不是一件好事。

雖然中國沒有考慮全面禁止中企利用VIE架構上市,但停止外國IPO及對香港IPO額外審查,意味著原先的模式已不再可行。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監管機構已經建議一些投資銀行停止VIE架構公司的新交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