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山雨欲來風滿樓 佳世達董座示警:景氣可能反轉

2021/11/17 19:50

佳世達前3季每股稅後盈3.72元,超越過去十年的全年水準,董座陳其宏(右3)率領各事業群主管召開法人說明會。(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佳世達(2352)今年獲利大豐收,前3季每股稅後盈餘3.72元,早就超過去年全年獲利水準,展望明年在大艦隊效應持續發酵下,佳世達將達成高價值產品營收過半目標,不過董座陳其宏對產業界示警,萬物齊漲、通膨持續升溫下,景氣可能隨時出現反轉,「山雨欲來風滿樓」,大家要非常小心,接下來的輸贏就看庫存管理,誰能在年底前把庫存降到最低,誰就是贏家。

前3季每股稅後盈餘3.72元

今年上半年台灣產業受惠於疫情訂單滿滿時,陳其宏就已經率先提出要注意overbooking現象以及庫存管理風險。陳其宏表示,當時零組件大缺貨,可是很多都還沒組裝好賣到消費端,因為大家都在等,所以造成錯覺,以為市場需求很好,現在疫情受控,第3季消費市場就出現旺季不旺情況,「第4季會更嚴重」。

陳其宏說,美國10月通膨率已經飆高至6.2%、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也一度達到2.62%,「恐怖啊」,小吃攤上密密麻麻的產品價目表被改過又改,原物料也是什麼都漲,台積電宣布漲價2成後,三星也跟進,偏偏又大缺料,加上中國能源雙控,鋼鋁這些耗能產業成本提升價格也調高,通膨持續升溫下,若美國升息、開始收緊貨幣,民眾薪資追不上物價上漲速度,減少或延緩消費性3C產品需求,景氣一但反轉,手上這些高價庫存就必須提列跌價損失,廠商惡夢將來臨。


「第4季真的要非常小心」,陳其宏說,因為佳世達早有警惕,已有所準備,大艦隊聯合採購也可分攤庫存風險,比較不擔心,即使如此,第3季佳世達還是出現營收成長、獲利較第2季衰退的窘境。

不過佳世達上半年就已經賺到去年全年獲利,累計前3季營收1641億元,本業獲利56億元、稅後盈餘73億元,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22%、24%與127%,前三季EPS3.72元,毛利率也來到14.7%,為10年同期新高。

展望明年,陳其宏說,來自醫療、解決方案以及網通等高附加價值營收比重在第3季已經達到41%,明年將達成5成目標,接下來就是拚獲利。

另外,佳世達今年第2季改變友達獲利認列方式,未來友達獲利或虧損將不會再影響佳世達當期損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