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漲價 佳世達老董擔心到睡不著、呼籲供應鏈不要趁火打劫

2021/08/27 14:56

佳世達明年達成高附加價值營收過半後,下一步將追求獲利優先。
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右三)今率領經營團隊舉行股東會後記者會。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佳世達(2352)今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陳其宏對下半年景氣重申「審慎樂觀」,但他也示警3大變數,包括疫情發展、半導體缺貨難解以及通膨問題,尤其是最近台積電宣布漲價2成, 陳其宏憂心忡忡,「看了睡不著覺」,他並呼籲零組件廠商「漲價適可而止」、嚴格控制庫存,否則一旦景氣反轉,砍單、降價「將會排山倒海而來」。

佳世達今年維持營運高度成長,上半年合併營收1069億元,EPS為3.01元,更已超過過去十年的全年水準。

陳其宏說,佳世達藉由聯合大艦隊狀大營運規模,追求2022年醫療器材、網通以及智能解決方案3大事業部高附加值營收過半,下一步將以「獲利為先」,以獲利過半為目標。

陳其宏表示,將以擴大營收、拉升毛利、增加持股等方式,和聯合艦隊合作夥伴致力擴大投資後營運綜效,並透過提高持股的方式,增加認列比例,將營運成果進一步分享給佳世達股東。

佳世達以集團資源平台為核心,集結隱形冠軍共組聯合艦隊,2020年以來,共新增華鋒、矽瑪、國韶、醫強、印尼Frismed、美國Brainstorm、同星等合作夥伴,擴大營收基礎並強化營運綜效、提升毛利;同時持續提高明泰、聚碩、羅昇等持股比例,使營運績效能擴大回饋給佳世達股東。

對於下半年展望,陳其宏表示還是樂觀,只是多了「審慎」兩個字,因為變數太多,包括疫情、供應鏈、貨運緊張、通膨隱憂等不確定因素。其中東南亞近期疫情嚴峻,許多零組件、模組廠出貨受到影響,「台灣很難獨善其身」。

陳其宏說,很多不成套的零組件就等那1、2各關鍵零組件,但是現在台積電一喊漲,很多廠商就有漲價藉口,可是貨運又相對緊張,即使出了貨也塞在港口上不了岸,加上萬物齊漲,最壞情況是消費端最後緊縮,廠商回來砍單,為了去化庫存只好削價賣。

為此,陳其宏早在第2季就看到情況並有警覺的減少庫存,另外,陳其宏說,雖然消費市場最近看到下滑跡象,比如一般NB隨各城市解封後已經漸漸賣不動,但是商用市場陸續起來。

佳世達轉型佈局中,智能解決方案剛好迎上全球數位轉型絕佳機會,疫情下,醫療器材事業部中雖然醫院、耗材受到衝擊,但是防疫產品需求強勁,佳世達將繼續聚焦在優化現有事業經營、快速擴大醫療事業、加速解決方案開發、布局5G網通事業四大營運方向,期盼更上層樓,為公司創造長期價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