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片廠證實台積電通知漲價 強調不影響合作關係

2021/08/25 21:23

晶片廠證實台積電通知漲價。(資料照)

〔中央社〕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傳出全面調漲代工價格,多家IC設計廠商證實今天收到台積電漲價通知,並表示不會因而影響與台積電的合作關係。

IC設計業者指出,近年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聯電已數度調漲代工價格,台積電旗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也都有漲價行動,台積電今年來僅針對部分製程及急單調漲價格。

業者表示,台積電過去代工價格普遍比聯電高出15%至30%水準,今年來聯電經過數度漲價,台積電部分製程報價出現比聯電還低的特殊情況。

台積電今天通知即日起調漲報價,是今年來首度全面漲價。業者指出,包含7奈米及5奈米的先進製程漲價約7%至9%,其餘成熟製程代工價格漲幅約20%。

業者認為,台積電今年起預計3年將合計投入1000億美元資本支出,並將擴大美國等海外投資布局,資金需求與成本壓力升高,全面漲價應是不得已的決定。

業者表示,台積電罕見未給客戶緩衝期,今天通知漲價隨即於今天生效,供應鏈也緊急尋求因應對策;不過,台積電製程技術領先,且今年來報價相對穩定,與台積電的合作關係應不會因而有所影響。

台積電維持一貫態度與立場,不評論價格問題。台積電今天在漲價消息激勵下,股價表現強勁,終場收在新台幣585元,一口氣站上10日均線574元及月線582元,上漲13元,市值激增3370億元,攀高至15.16兆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