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漲價 亞洲24家晶片設計公司受影響

2021/08/26 16:12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陸續通知客戶,即日起7奈米以上的製程新訂單全面漲價20%。摩根士丹利表示,台灣、南韓和中國將有24家晶片設計公司因此受影響。(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週三(8月25日)陸續通知客戶,即日起7奈米以上的製程新訂單全面漲價20%,7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漲價8%。摩根士丹利(大摩)表示,台灣、南韓和中國將有24家晶片設計公司因此受影響。

 大摩表示,台灣有14家晶片設計公司受到台積電漲價影響,依晶圓來自台積電的比重,依次有信驊、祥碩、慧榮、聯發科、創意、世芯-KY、神盾、群聯、瑞昱、聯詠、新唐、矽力-KY、譜瑞-KY及立積。

 大摩並依晶圓來自台積電的比重、產業競爭嚴峻程度、2021年毛利率預期等作為出發點,推估2022年毛利率可能被壓縮的晶片設計公司包括:恒玄科技、瀾起科技、樂鑫信息科技、匯頂科技、韋爾半導體、聯發科、慧榮、神盾與群聯等9家。

 大摩指出,台積電明年整體製程的合理漲幅會落在5%至10%,對客戶而言,未來2年只能接受,但不排除未來英特爾和三星電子的製程逐漸完備下,陸續有訂單轉到其他代工廠。

 對於台積電漲價的消息,先前多家IC設計廠商也已證實收到台積電漲價通知,並表示不會因而影響與台積電的合作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