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漲價 佳世達憂帶動供應鏈漲風

2021/08/28 05:30

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右三)昨率領經營團隊舉行股東會後記者會。(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佳世達(2352)昨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陳其宏對下半年景氣「審慎樂觀」,但他也示警三大變數,包括疫情發展、半導體缺貨難解以及通膨問題,尤其是最近台積電宣布漲價2成, 陳其宏憂心忡忡,「看了睡不著覺」,他並呼籲零組件廠商「漲價適可而止」、嚴格控制庫存,否則一旦景氣反轉,砍單、降價「將會排山倒海而來」。

買氣若緊縮 恐引廠商砍單

佳世達上半年合併營收1069億元,EPS為3.01元,已超過過去10年任一年的全年獲利。展望下半年,陳其宏表示還是樂觀,只是多了「審慎」兩個字,因為變數太多,包括疫情、供應鏈、貨運緊張、通膨隱憂等不確定因素。其中東南亞近期疫情嚴峻,許多零組件、模組廠出貨受到影響,「台灣很難獨善其身」。

陳其宏說,很多不成套的零組件就等那1、2個關鍵零組件,但是現在台積電一喊漲,很多廠商就有漲價藉口,可是貨運又相對緊張,即使出了貨也塞在港口上不了岸,加上萬物齊漲,最壞情況是消費端不堪物價上漲買氣緊縮,廠商回來砍單,為了去化庫存只好削價賣。

陳其宏表示,最近消費市場陸續看到需求下滑跡象,比如一般NB隨各城市解封後漸漸賣不動,但零售市場、商用市場陸續接棒;醫院、耗材雖然受到疫情打擊,惟防疫產品需求強勁,佳世達將繼續聚焦在優化現有事業經營、快速擴大醫療事業、加速解決方案開發、布局5G網通事業四大營運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