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接蓋在藻礁上「是誤會」 沒蓋南北空品將更失衡

2021/11/12 16:21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很多人都誤以為三接是蓋在藻礁上。(本報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4大公投話題延燒,不少民眾關心藻礁生態。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很多朋友「都誤會了以為我們把三接蓋在藻礁上」,經濟部將說明事實讓大家更清楚知道怎麼選擇,且如少了三接大潭電廠每年將少發137億度電,三接對電力供應非常非常重要。經濟部表示,目前北部電力需求大於供給,如三接未能設置影響桃園大潭電廠發電,南北發電及空品狀況將更為失衡。

目前中、北部電力需求均較發電量為高,多靠南電北送。以上週為例,北部有4%時間發電小於用電,中部更高達100%時間發電小於用電。

過去高雄興達電廠每年「北送」高達220億度電,但台積電日前拍板落腳高雄,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也表示南部有自己的產業要發展,「南電北送」無法再成常態。

王美花則表示,三接需建設才能供應桃園大潭新發電機組。如沒有蓋起來,北部用電將短缺137億度。

但三接議題牽涉藻礁,不少民眾也關心桃園藻礁生態。王美花今天出席頂好商圈活動表示,經濟部會針對公投議題盡責說明,如很多朋友「都誤會了,以為我們把三接蓋在藻礁上」,經濟部將說明事實讓大家更清楚知道怎麼選擇。

經濟部則表示,目前北部電力需求大於供給,如三接未能設置影響桃園大潭電廠發電,南北發電及空品狀況將更為失衡。

經濟部也表示若藻礁公投通過、三接無法興建,將影響減煤。經濟部說明,如年發137億度電的大潭8、9號機組無法發電,將增加500萬噸煤使用,使中火減煤減煤600萬噸的成果白費。

關注空汙的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也認為應以目前外推後的3接方案同時保育藻礁及維持中南部空品。莊秉潔發文表示,如3接遭否決再加上台中市不許中火燃氣機組興建,「在空污季恐需回到2014馬總統時代的火力全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