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藻礁公投倒數 潘忠政:若三接、四接合併能降低生態衝擊

藻礁公投推動小組今日召開搶救大潭藻礁第130場記者會。(取自記者會直播畫面)

藻礁公投推動小組今日召開搶救大潭藻礁第130場記者會。(取自記者會直播畫面)

2021/10/08 10:27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12月18日將舉行藻礁公投,今日藻礁公投推動小組召開搶救大潭藻礁第130場記者會,強調保護藻礁並不是反對非核家園,但外推方案會造成突堤效應,衝擊大潭藻礁以及目前的觀新野生動物保護區,甚至危及永安漁港。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更指出,觀塘並非三接唯一方案,若三接和四接合併,能降低對生態的衝擊,他也呼籲政府懸崖勒馬。

潘忠政表示,70多萬的民意壓力,迫使政府急就章的推出了「三接再外推方案」,政府對這方案自吹是環保與經濟兼顧,但逃不過長年耕耘環保議題夥伴的法眼。

他指出,最新一期商業周刊,有一篇「消失的西海岸」專題報導,標題是「【深度調查】假能源轉型真圖利,竟讓7萬株珊瑚、25%漁獲陪葬!」其中提到三接和四接是有機會整合做更有效能,也完全避免傷及珍貴的藻礁和珊瑚。文章中說明了明明有各種替代方案,但政府不去做好整合,縱容中油一再放話「觀塘是三接唯一方案」,甚至不惜摧毀環評制度、摧毀總統威信。

中研院生物多樣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指出,外推案無法解決阻礙海洋生物在藻礁海域的洄游路徑,甚至可能造成更大的阻礙,要保留生態功能,唯一的方法就是立即停止三接興建工程,並將4公里內的水體與礁體劃設為海洋保護區,才有機會完整保留目前碩果僅存的藻礁生態系。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說,藻礁公投不是反天然氣公投,只是謙卑地要求遷離生態與能源安全雙輸的錯誤場址,然而近來有人以影響「非核」、「空污」及「已有外推方案」為由,呼籲就藻礁公投投不同意票,事實上「非核、減煤」與「三接遷址」並不衝突。

她指出,永安港的卸料波高限制為1公尺,而三接外海,冬季波高大於1公尺占57%、大於1.5公尺占35%、大於2公尺占17%,未來空污(冬)季,三接的天然氣卸收,恐將遭遇許多挑戰;選址錯誤,將不利空污季減煤。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律師表示,最近2050淨零排放的口號很熱門,不只中油,台電也競相興建天然氣接受站,但天然氣接受站不是越多越好,缺乏整體規劃,盲目競相興建天然氣接受站,並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是製造更多問題。

他呼籲,應透過正當的聽證程序,整合與選擇最適當場址,讓最小範圍的開發發揮最大的效益,才最符合台灣的利益。

公投在即,藻礁公投小組呼籲政府懸崖勒馬、回頭是岸;也呼籲全國民眾持續關注藻礁議題,一起為世代子孫守護粉紅護藻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