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接外推方案闖環差 環委裁定補件再審

三接外推方案今送環保署進行環差審查。(記者楊綿傑攝)

三接外推方案今送環保署進行環差審查。(記者楊綿傑攝)

2021/10/12 18:4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藻礁公投12月投票,中油提出三接外推方案送環保署進行環差審查,經濟部及中油強調能源轉型、供電穩定,且影響環境最小程度,但環團則明確指出有破壞藻礁問題,應遷址,而在地民眾則認為應讓資源進來復育藻礁。最終環委認為還有多項內容需釐清,裁定「補件再審」。

中油在報告時指出,在觀塘建三接,可縮短期程就近供應大潭新增燃氣,透過天然氣取代燃煤發電,進行能源轉型,預估未來可減少PM10產生量至500分之1,PM2.5至48分之1,發電量可增加每年137億度,每年較燃煤減少600萬噸二氧化碳,提升北部電網供電穩定。

外推方案部分,中油說明,是以藻礁保護最大化及供電影響最小化前提,工業港外推455公尺,離岸1.2公里,,完全避開潮間帶藻礁,航道及迴船池不浚挖,取消原21公頃外海填區,不破壞海床下礁石,時程將延長2.5年,預算增加150億。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認為,環境基本法已揭示,環保優先於經濟,而三接是有替代方案的,政府卻不進行,直到必須進行公投,有關單位還在擠牙膏式提供資料,也不召開聽證會,但蔡總統在2018年就承諾考慮開聽證會,因此這是真相與謊言比對時刻,他批評,三接本身就是破壞環境,經濟部、中油才是「前提有問題」。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在會前指出,公投內容與主文從未主張5公里「皆」、「都是」藻礁,是中油自行增添並曲解。而中油聲稱礁體最多只到水深18公尺海域,與外推方案環差報告卻有矛盾。同時新建碼頭、防波堤的部分也顯示,非僅使用18年前完成之填地。且中油稱離岸1.7公里後海底無礁石分布,但外推方案只外推1.2公里。

大潭里里長彭明聰則說,許多藻礁都已沒生命、脆化了,復育需要經費,中油與政府單位可以有這樣的資源,且三接工程已完成5成,如果撤離又是留廢墟給地方,他並批評,國民黨當初要開發,現在又反對,最可憐是大潭居民,呼籲政治人物不要來消費、撕裂。

今日初審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到場督軍,他說明,公投效力較環評效力高,而且公投前要審完,時間上並無前例。會將外推方案提出環差報告,是希望透過環評程序,信守政府外推的承諾,將細節向環評委員報告,並藉由討論,調查更清楚、資訊更清楚,也可以得到很多建議,而後續做成決議,具體的承諾也能為法律所約束。

會議歷經超過3.5小時討論,閉門會議時委員一致都認為應該要求開發單位再進行相關資料補充,因此最後裁定「補件再審」,需補充內容包括外推方案不加重影響之科學數據;調查藻礁生長情形及復育規劃;特定距離及水深區域藻礁及珊瑚比例;相關範圍圖示;未來海岸管理規劃等15項。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認為三接應遷址。(記者楊綿傑攝)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認為三接應遷址。(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