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為救生育率?中國補教業被「灰飛煙滅」

2021/08/13 08:20

2021年7月24日中國政府發出雙減通知,要求補教機構註冊為非營利性質,且不會再核發新的營業執照。(彭博)

中國補教業市值 一夕減9353億人民幣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對校外補教業者下重手,2021年7月24日發出「雙減」通知,要求相關機構註冊為非營利性質,且不會再核發新的營業執照。法令一出嚇趴所有中國補教股,新東方、好未來和高途3大巨頭股價應聲跳水,市值較年初高點蒸發9353億人民幣。中國為什麼突然出手整治補教業?

中國7月下旬正式發布《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工作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簡稱「雙減」),要求所有校外提供課後輔導的營業機構,都必須登記為非營利組織,一律不得上市融資、嚴禁資本化運作,之後也不再核發新的營業執照。同時也禁止外資控股或參股學科類的校外補習機構。

被禁上市融資 補教業淪「黃賭毒黑」

北京的雙減政策一出,中國各地方政府配合「掃黑」,一時之間補教業被視為跟「黃賭毒黑」一樣,人人喊打。分析師認為,中國政府要把補教業全部變成非營利性質,基本上就等於徹底消滅這個行業,再加上一律不得融資的規定,等於大量資金將難以動彈。高盛估計,在這波打擊之下,將使中國校外補教業產業規模縮水1/4。

近幾年來,中國補教業瘋狂擴張。中國教育學會數據顯示,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幼稚園至高三的學生中,約有7成接受課外輔導。在街上和網路上,補習班廣告滿天飛。中產階級家庭支付課外補習費用,幫助孩子在考試中獲得優勢,有人認為,是營利導向的補教業加深了中國父母的焦慮。而現在中國的做法是希望把教育資源,導回正規的學校教育。也有人說,早就知道會有這些規定,只不過沒想到來得這麼快,令人措手不及。

中國教育學會數據顯示,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幼稚園至高三的學生中,約有7成接受課外輔導。(路透)

習近平6月已點出問題 打擊措施早埋筆

中國早在2018年起,就已開始整治補教業。2018年中國教育部、國務院先後發布要減輕中小學生負擔、規範校外教育機構的規定。2020年底,中國又修訂《中國未成年人保護法》,規定不得佔用法定假日、寒暑假期幫未成年學生集體補課。

2021年6月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西寧當地小學,指出學生和家長在課外輔導花費的時間和金錢壓力愈來愈大,承諾將減輕他們的負擔,不能讓校外輔導員取代老師,正在整改教育部門。這番話當時沒有引起注意,但早已埋下日後打擊補教業的伏筆。

中國為什麼要下如此重手,整治補教業?根據《新華社》的說法,無論是針對平台經濟或是校外教育機構的監管,都是促進產業健康發展、維護網路數據安全和保障民生的重要措施,強調並非打壓和限制產業,且有利經濟社會長遠發展。

打擊補教業 最終是要救生育率

2021年5月中國開放生育三孩,並承諾增加產假,減輕工作壓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也直指,出生率下降是潛在的國安威脅。外界認為,中國政府出手打擊補教業,主要目的是為了處理教育成本過高的問題,恢復教育產業的秩序,也是為了降低育兒成本和壓力,解救低迷出生率的手段之一。

與此同時,中國也擔心房市過熱又加深教育焦慮,將出手抑制炒「學區房」,鬆綁房屋所在地址與入學名額掛勾等規定,某些學區也正在試行讓老師在不同學校間輪值。

中國一直都希望能放慢教育的腳步,早前限制校外補習的時間,並在頂尖大學裡創造更多名額。中國教育部也明確定義學科類補習包括:語文、數學、外語、道德與法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和生物;而體育、藝術、綜合實踐類等,則不屬於學科類,並不受新規影響。

這些政策都是為了讓家長能輕鬆一點,但是專家懷疑效果有限,焦慮的中國父母們不一定會領情。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已有家長表示,如果北京強行取締補教機構,會考慮與其他家長合作,聘請私人家教。這樣一來,有錢的家長繼續砸錢的結果,恐怕只會加大競爭、擴大差距,未來階級流動只會更困難。

對中國政府來說,確保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遠比投資人的利益還要重要。圖為北京海淀區一處補習班下課。(法新社)

中共手伸進教育業 教訓資本家

除此之外,隨著教育成為愈來愈容易引爆情緒的社會問題,中國政府要確保牢牢掌握最後的主導權。同時,中國一連串打擊民營企業的目的,也是要讓資本雄厚的企業家了解到,中國政府才是具有實力,能推翻一切的角色。

面對新規,中國補教業已經開始著手調整,包括減少學科類、增加才藝類課程等。主打線上英語學習的VIPKID表示,不再販售涉境外外籍教師的新課程。中媒也報導,好未來已開始裁員,但也表示公司不會倒,留下來的人不會降薪。高途也傳出將裁員1/3人。另外,受此影響,線上補教業者「猿輔導」以及「作業幫」在美國或香港IPO的計畫,恐怕也必須得暫停。

淡馬錫、軟銀 又無辜當韭菜

除了阿里巴巴、騰訊和字節跳動之外,包括新加坡淡馬錫和GIC Pte(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以及華平投資、軟銀的願景基金等海外投資人,也都砸錢投入中國補教企業,影響如何難以估計。市場擔心中國監管風暴尚未結束,傳出中國有交易員,開始在各種數據平台上,翻找習近平過去的談話,試圖推敲繼補教產業後,哪些產業會成為習的下個開刀對象。

為了降低學童課業壓力與雙親經濟負擔,中國大刀闊斧整頓以營利為導向的補教業,即使代價是股市暴跌也在所不惜。對中國政府來說,確保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當然遠比投資人的利益還要重要。華爾街日報報導,這回中國對補教產業的打擊讓投資人損失巨大,大量資金可能轉向印度的線上教育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