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問題》美中金融脫鉤 已成定局

2021/08/01 05:30

美國證交會上週五宣佈,將修改中企IPO訊息揭露規則,要求揭露北京干預風險,並停止處理中企IPO冊申請。獨裁中國與崇尚自由市場的美國金融脫鉤,已成定局!(彭博)

編譯魏國金/特稿

金融市場肯定會謹記二○二一年七月底的這一週。這段期間,非經濟因素引發的市場劇烈震盪,正凸顯國家資本主義的本質,以及其與自由市場運作的不相容;尤其,國家有形之手的干預成了市場最爆炸性的變數,獨裁中國與崇尚自由市場的美國金融脫鉤,已成定局!

凸顯國家資本主義與自由市場難容

美國證交會(SEC)三月底通過前總統川普推動的「外國公司問責法」臨時最終修正案,自此,長期拒絕美規審計的中企,若連續三年未達美國審計標準,將遭除牌下市。

儘管面臨下市壓力,今年上半年赴美國IPO的中企仍多達三十五家、融資總額一二三億美元,上市件數與融資金額分別年增一一九%、三七三%,顯見華爾街不畏風險,認定中概股仍有利可圖。然而,北京突來一紙公告,下令規模高達一二○○億美元的教培產業一律登記為非營利機構,讓總市值兩兆人民幣的相關上市公司瞬間失去投資價值;而前幾天中國人民大學最新報告才稱,今年第二季中國就業市場景氣榜首就是教培業,統計約一五○○萬至二○○○萬城市人口從事該產業。

中國扼殺一個繁榮產業的粗暴作法,正顯示國家資本主義的本質,亦即黨或國家意志凌駕市場無形之手的運作,在中國,一家企業無論多麼「大到不能倒」都不是正常的市場參與者,它隨時可能被國家的要命狠招整得半死不活。

過去一週中國「股、債、匯」三殺局面,反映中國投資標的的不確定性,衝擊華爾街對中國市場的信心,而華爾街是迄今中國在美國的唯一朋友。美SEC宣布將不再允許中企在美集資,除非能完全揭露北京干預的風險。此舉阻斷中企進入美國資本市場的管道,看來川普難以做到的美中金融脫鉤,習近平正幫忙促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