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教補習業面臨倒閉潮 綠委爭取納入振興券支付範圍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中)、黃國書(右)、賴品妤(左)6日舉行記者會,爭取將幼教補習業納入振興券支付範圍。(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中)、黃國書(右)、賴品妤(左)6日舉行記者會,爭取將幼教補習業納入振興券支付範圍。(記者廖振輝攝)

2021/08/06 10:5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疫情趨緩後,振興券發放對象成為討論焦點,民進黨立委陳素月、黃國書、賴品妤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爭取將幼教補習業納入振興券支付範圍,一方面可以振興國內教育服務業,另一方面更可以紓緩家長、學生在九月開學後的經濟負擔。

陳素月表示,行政院正在規劃「新版振興券」的金額、發放方式,但已傳出將比照去年規劃,鎖定餐飲、夜市、百貨、零售、觀光、旅宿、藝文展演等行業適用,然而今年5月中旬全國停課後,各級學校包含公私立幼兒園、課後照顧中心、安親班、補習班都無法實體授課,許多家長、學生退出課程、要求退費,導致全國各地都傳出有幼兒園、補習班倒閉停業,呼籲行政院「新版振興券」應將幼教、安親以及補習業納入適用範圍。

黃國書表示,發放振興券的目的就是要振興受到疫情受創的產業,補教業和幼教業是重要教育產業,今年疫情比去年嚴重,不只停課還要支付薪水,如果這波振興沒有納入他們,很可能許多機構都會倒閉,台灣有4千多家私立幼兒園,1萬8千多家補教業者,倒閉的話面臨很大的社會問題;另外家庭支出超過10%是用於教育,因此也可以減輕家長負擔;對因為疫情影響暫時沒工作的年輕人,短期的進修、補習會是一個選項。讓振興券繳學費,可以幫助到這些年輕人,也緩解失業帶來的社會壓力。

針對這波疫情對一般家庭經濟造成的影響,賴品妤指出,從5月19日三級警戒停課開始,雖然有防疫照顧假可以讓家長在家照料小孩,但是防疫照顧假是無薪假,在七折八扣之下,撐過這70天已經是十分辛苦了,更遑論那些需要靠紓困金度日的家庭,如今疫情降級,這些年輕父母在銀彈散盡、防疫措施逐漸鬆綁,希望政府在振興百工百業之餘,也能紓解家長9月開學後的經濟負擔。

中華民國補教全國總會總會長張有傳表示,疫情期間大部分還在營業的補習班,都是支付正常薪資,盡力配合線上教學,由衷期盼未來行政院新版振興券的規劃,能將補教產業納入,讓補教業能儘速重疫情衝擊下復甦。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肯定三位立委的提議,9月開學的確是所有學生家長經濟負擔最沉重的時間,如果能同時兼顧振興產業和紓解家長經濟壓力,對所有家庭來說都是一項德政與福音。

針對補教業損失情況,台北市補教協會總幹事張浩然表示,補教業在這2個半月時間,可以說是哀鴻遍野,尤其招收國小的補習班占補教業60%以上,他們也無法使用線上學習,加上一個月收一次費用,5月開始停課後學生都來退費,要支付房租、水電和人事,都是透支,很擔心會有血崩式倒閉潮。

行政院國發會經濟發展處科長黃月盈表示,外界對振興券有很多期待和建議,這波疫情衝擊很多內需產業包含補習班和幼兒園,會將各位意見帶回去研議,讓新版振興券滿足大多數受困產業與民眾的需要。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黃國書、賴品妤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爭取將幼教補習業納入振興券支付範圍。(記者簡惠茹攝)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黃國書、賴品妤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爭取將幼教補習業納入振興券支付範圍。(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