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地合一稅2.0修法 納入預售屋、特定股權交易

2021/03/11 19:50

財政部次長李慶華(左)及賦稅署署長許慈美(右)今說明房地合一修法內容。(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推出「房地合一稅2.0版」修法,財政部次長李慶華今說明,除延長短期持有的定義外,為防止不同型態炒作不動產規避稅負,此次將預售屋、特定股權交易也納入房地合一課稅範圍。

行政院今天拍板房地合一稅修法,個人與法人持有2年內賣房稅率為45%、持有3至5年為35%、持有6至10年為20%、持有10年以上為15%。

李慶華表示,將預售屋納入房地合一課稅,主因預售屋交易炒作情形嚴重,為此次打短期炒作的重點,且考量去年立院三讀通過實價登錄2.0法規,已將預售屋定義為房屋,因此,此次修法便將預售屋納入房地合一課稅。

另,過去曾有個人或營利事業透過股權移轉,實質上是土地交易移轉,卻以股權交易的型態進行,由於股權交易為證所稅停徵免稅,又不用課房地合一稅,成為租稅漏洞。

因此,此次修法也將其納管,未上市櫃營利事業進行股權交易,且股權價值有50%以上屬於不動產者,也納入房地合一課稅範疇。但交易股份為上市櫃及興櫃股票者,將可排除適用。

對於房市業者質疑,修法恐導致投資客出現惜售效應,供給變少下,反而會傷及無辜。李慶華表示,根據財政部掌握,房地合一修法消息傳出後,市場上已有投資客開始賣房,短期供給也有增加,修法對房價反而有平穩效果。

她也提到,會訂定日出條款,是希望先觀察市場可能有的反應,或是市場對稅制的看法,例如短期炒作的投資客行為有無改變,日出時間將由行政院定之,也會在立法院審查階段,評估是否適當調整。

至於稅損方面,財政部預估,境內外法人售屋,在營所稅稅率變高下,稅收可望增加0.71億元;個人部分預估會有降價拋售出現,變成損失,且交易量可能下滑、短期交易所得減少,預估個人綜所稅將減少5.45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