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院今通過房地合一稅修法 財長:暫不推囤房稅

2021/03/11 05:30

行政院今將召開院會通過「房地合一稅」修法。(資料照)

延長短期持有定義

〔記者巫其倫、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今將召開院會通過「房地合一稅」修法,財政部長蘇建榮昨表示,研議延長短期持有的定義,持有2年內賣房稅率為45%、持有3至5年為35%、持有6至10年為20%、持有10年以上為15%,將設「日出條款」。

財政部推出「房地合一稅2.0版」,除延長短期持有的定義,也針對法人加重規定。蘇建榮表示,境外居住者及總機構不在境內的營利事業,依現行規定,持有1年內出售稅率為45%、持有2年以上稅率35%,將修改為持有2年內出售稅率45%、3年以上稅率35%。

法人短期買賣也加稅

此外,境內法人短期買賣也加重課稅,現行適用稅率20%,併入營所稅申報;但未來短期交易適用稅率將比照個人,持有2年內出售稅率45%、持有3至5年為35%,但建商和起造者的買賣可排除適用。

蘇建榮表示,房地合一稅修法列為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力拚儘速完成修法,實施時間由行政院訂之。他說明,房地合一稅2.0版將設「日出條款」,部分案件將適用現行制度,部分將適用2.0版,落在「日出條款」設定時間後的案件才會適用2.0版。

至於「囤房稅」,蘇建榮則表示,囤房稅打擊面較大,例如中南部常有因繼承祖厝而產生的房屋共同持份情形,且過去韓國實施囤房稅後,導致轉嫁到房租上,對租屋者產生轉嫁效果,為避免殃及無辜,因此暫不推動。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證實,政院今天院會將通過房地合一稅的修法,政府是打炒房,不是打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