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段宜康質疑日盛併購案 黃天牧:中資追查已另案處理

2021/01/06 15:26

有關日盛金大股東是否涉及中資問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受訪表示,已經另案處理中資查核。(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富邦金啟動「公開收購」合併日盛金之風波不斷,前立委段宜康今天也加入戰局,他質疑日盛金大股東是否為中資,金管會未能查明,府院不能放任「中資」套利出場。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應,目前僅核准富邦金具有非合意併購(金金併)資格,另一方面,也另案處理查核日盛金大股東是否涉及中資。

繼立委高嘉瑜昨天在臉書三度抨擊金管會「獨厚」富邦金併日盛金、遇到富邦就轉彎;接著,而段宜康今天也發文質疑,建群投資(日盛金大股東)一再被指為中資,絕對是無風不起浪,但金管會只是轉述建群負責人的單方面澄清說法,難道當事人否認,政府就埋單了嗎?

段宜康直言,若政府查明確屬中資,結果雖然也是限期出脫持股,不過,若與富邦金目前出高價收購相比,「被迫出脫」和「待價而沽」的賣方市場行情,當然大不同;若放任「中資」套利出場的罪名,最後恐套到府院頭上了。

黃天牧今天出席「信託2.0推動策略分享座談」,並接受媒體詢問有關富邦金併日盛金,是否讓賣方待價而沽、替中資解套?

黃天牧表示,有關公開收購價格是高是低,主管機關不宜評論,但公開收購說明書都有說明相關價格機制。

其次,中資與否的問題,黃天牧強調,富邦金是採取非合意併購日盛金,主管機關只是同意應買人(買家/富邦金)在市場上進行公開收購,也就是它的資格,至於應賣人(賣家)方面,包括日盛金的大股東在內,銀行局另外有一套監理機制,像是查核中資已經另案處理。

黃天牧指出,無論是之前的正大集團(卜蜂)或是這次的富邦金,金管會對於中資查核的態度是一致,目前也繼續追查中,因此,不會有所謂替中資解套,或賣掉就沒有懲處機制可處理的問題。

黃天牧舉例,從過去的大同中資案子來說,我們必須抓到有中資之後,才能予以開罰並限期出脫處份;不過,在抓到中資之前,包括它的投票權仍正常行使,不能夠禁止,換言之,一切都有相關機制可以運作及處理。

此外,有關日盛金董事會認為收購價太低不合理,建議大股東審慎評估,黃天牧回應,這部分尊重市場機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