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火爆質詢!高嘉瑜質疑金管會「護航」富邦併日盛金 黃天牧罕見動怒

2020/12/23 11:47

針對富邦金啟動敵意併購買入日盛金,立委高嘉瑜質疑金管會護航,但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反擊,要求收回這兩字(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富邦金控上週五啟動敵意併購買入日盛金,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天高分貝質詢金管會,日盛是否有中資還沒查完,但金管會卻「護航」富邦併日盛、幫中資脫產;但黃天牧罕見動怒,無法接受所謂「護航」,要求高嘉瑜收回。

而擔任主席的同黨立委吳秉叡,也無法接受高嘉瑜的質詢方式,數度當場指責高嘉瑜,「你質詢就好,不要跟人家扣帽子」,「對主管機關要有一定程度尊重」;最後,質詢時間已經結束,但高嘉瑜仍持續質疑黃天牧,而吳秉叡也毫不客氣,直接把議場麥克風關掉,讓高嘉瑜無法發言。

高嘉瑜首先質疑,日盛金的大股東是否有中資問題,金管會都還沒查清楚,就快速通關,核准富邦金進行併購?

黃天牧回應,因為法規非常明確,而且今年10月富邦金的董事長和總經理,就先進行溝通,加上富邦金是我們監管對象, 非常清楚它狀況,依法予以核准。

但高嘉瑜不滿回應,金管會用9個工作日就通過富邦金,之前卜蜂集團申請買日盛金,卻要花了1個多月,護航富邦金;另外,日盛金大股東建群投資被質疑是假港資、真中資,為何不查清楚?金管會根本就是護航陳銘達(建群投資負責人)。

此外,高嘉瑜強調,金管會沒有查清楚就放行,就是包庇過去10多年來,金管會無法查到日盛金有中資,掩蓋過去的錯誤。

由於高嘉瑜屢次使用「護航」質疑金管會,讓向來被視為好脾氣的黃天牧,罕見動怒要求高嘉瑜收回「護航」兩字,強調一切都是依法審查。

高嘉瑜又質疑,金管會要求陳銘達補件來證明自己不是中資,但金管會明明還沒收到,為何又通過富邦金的申請併購?

黃天牧回應,兩件事情是平行發展,而且,這只是核准富邦金可以啟動金金併,最後必須收購股權超過5成,且公平會同意,才能成就併購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