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併首例 富邦金490億收購日盛金

2020/12/19 05:30

富邦金昨晚宣布以每股13元收購日盛金 。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右),富邦金資深協理鄧森文(左),富邦金法務長劉中平(中)。(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富邦金控昨晚宣布,以每股十三元公開收購日盛金在外流通超過五十%股權,最終目標為取得一○○%股權、完成百分百合併,估計總收購金額二四五.二六億至四九○.四二億元;若能順利完成,將創下國內「金金併」首例。

富邦金控昨晚宣布,以每股十三元公開收購日盛金在外流通超過五十%股權。(資料照)

每股13元 收購逾5成股份

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指出,此案前提必須先達到兩個門檻,第一是「應賣股數達五十.○一%」,且獲公平會同意;若第一階段應賣未達五十.○一%,富邦金將一股都不買。日盛金昨日收盤價十.九五元,依日盛金過去一個月均價計算,溢價率二十四.八%。韓蔚廷表示,內部試算,這個價格「所有股東應該都有獲利的機會」。

選擇公開收購 資訊透明

富邦金昨晚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表示,此案已在十二月十七日獲金管會核准,公開收購期間自今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至明年二月一日止,最低收購金額二四五.二六億元,若一○○%收購,總金額將達四九○.四二億元。

至於為何採公開收購而非「合意併購」?韓蔚廷說,過去非合意併購較難,但金管會二○一八年起推動金金併,讓非合意併購較簡單;因為此次希望最終一○○%收購並合併,因此採公開收購的方式,無論大股東、小股東的條件完全一致,且資訊透明,對富邦金的負擔也較小。

富邦證+日盛證 市場壯大

韓蔚廷指出,若能順利完成合併,銀行方面,目前北富銀有一三二分行、日盛銀四十四分行,將可增加據點覆蓋率,並強化財富管理業務;證券方面,日盛為老牌券商,客戶數達一三○萬,客戶基礎穩固;經紀業務方面,目前富邦證券僅排市場第三,且與第二名有極大差距,加上日盛證券後,經紀市占將可與第二名在「伯仲之間」。

韓蔚廷強調,內部對日盛金已研究多年,明年二月一日前達到五十.○一%是基本,若未能一次達到一○○%,將依法召開股東會改選董事,進行兩家公司合併,將其他未應賣的股東也以相同價格收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