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邦金併日盛金遭疑與明天系有關 高嘉瑜批金管會「要裝傻到何時」

2020/12/21 17:04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質疑,富邦金併購日盛金與中國明天系集團肖建華有關,她在臉書發文提出九大質疑表示,富邦金宣布砸490億元收購明天系肖建華持股的日盛金,「富邦接手明天系成為富邦系」,金管會都查清楚了嗎?還要裝傻到何時?(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富邦金將以每股13元公開收購方式併購日盛金,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質疑,此案與中國明天系集團肖建華有關,今日在臉書發文提出九大質疑表示,富邦金宣布砸490億元收購明天系肖建華持股的日盛金,「富邦接手明天系成為富邦系」,金管會都查清楚了嗎?還要裝傻到何時?

高嘉瑜指出,一、富邦金在12月4日董事會才通過向金管會申請投資金融事業,就算以最快速度12/5送件到金管會,竟然可以在12/17就取得金管會同意核准投資。試問富邦金送件金管會申請收購日盛金控日期到底是何時?這麼大的併購案有可能短短2個禮拜不到就火速核准嗎?

高嘉瑜提及,二、金管會審查併購案到底要多久時間?泰國正大集團8月申請併購日盛金,金管會在9月30日才駁回,至少也要一個多月審查,遇到富邦就快速放行?

高嘉瑜說,三、富邦跟中資密切往來,甚至在中國投資淨值比超過72%,金管會不可能不知道,金管會有查清楚富邦金併日盛金真正的目的跟動機嗎?

她更質疑,四、正大集團併日盛金控是合意併購,金管會嚴格審查。富邦金併日盛非合意,反而只有形式審查?會不會是假敵意併購、真合意併購,藉此規避金管會審查?

五、畢竟日盛金控兩大股東港商建群投資與日本新生銀行,分別持有日盛金控24.09%與35.49%股權。兩大股東持股就高達近60%,若非私下與富邦有默契,富邦要如何公開收購到50%,甚至100%?

「不就證實是假敵意併購,真合意併購嗎?」高嘉瑜認為,六、這次公開收購裡面的矛盾是,建群投資與日本新生銀行,兩大股東之間有優先購買的權利,也就是任一方要出售時,則另一方有優先承購的權力。所以,如果兩大股東的優先承購權不打破的話,這次市場上籌碼全收,照道理也只能達到40%。反之,如果能達到50.01%,另外的10%,則表示兩大股東之一的股權有人鬆動,在市場上售出持股了。

高嘉瑜說,七、甚至富邦金是不是故意放消息高價收購,炒作股價後,倒貨到市場讓散戶進場承接?畢竟富邦金收購的但書是在2021年2月1日收購期截止前,要達50.01% 門檻,若未達標就一股都不會收購。若最後想出脫的股票都倒貨給散戶,富邦兩手一攤放棄收購,股價崩跌,散戶受害,誰要負責?金管會不擔心有惡意炒作股票的可能性。

高嘉瑜批評,八、請問金管會建高集團「名義上」的大股東陳銘達人在哪?金管會最後一次見到他是何時?全世界都知道建高集團背後就是肖建華,金管會還要裝傻到何時?如果連日盛金大股東背後是肖建華,金管會都可裝作不知情,還能期待金管會做好金融監理嗎。

她質疑,九、如果這是富邦金配合肖建華跟中共幫忙倒貨、出脫持股,這是更嚴重的國家安全議題,這是金融機構掏空議題,這是公然拿台灣人的錢去補中國金融風暴資本缺口的議題,不是只有併購價格高低的問題,不是茶餘飯後聊天的話題。

高嘉瑜說,當美國正在全面清查有共產黨背景的中資企業,並防止共產黨藉金融機構洗錢時,台灣金控卻在配合中共洗錢、出清資產?台灣政府豈能無動於衷、視若無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