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楚茵質疑日盛金併購前爆大量 金管會:已啟動內線交易調查

2020/12/23 13:42

「早就在查,請立委放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所有股票買賣都會留下軌跡,也都會在證交所的監視範圍內,尤其,不只12月
(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富邦金控上週五宣布將公開收購日盛金,立委林楚茵今天在立院財委會質詢,富邦金12月17日才宣布公開收購,但早在12月14日當天,日盛金卻爆大量,她質疑,是否有人走漏消息或內線交易?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應,早就啟動調查,而且不會只有查12月,所有交易都會留下軌跡。

首先,林楚茵質問,金管會在上週一(14日)才對新聞媒體說,沒有收到富邦金送申請,結果,上週五(18日)富邦金宣布要併購日盛金,而且金管會已經在17日已經核准;為何金管會對收購時序上,說詞反覆?是否有隱瞞或說謊情況?

黃天牧回應,金管會有很多公務機密要保留,不能對外說明,尤其,這兩家公司是上市跟上櫃公司,會影響股價波動,金管會必須保守秘密,「我們感到很抱歉,但這是職責所在」,也希望外界能瞭解。

其次,林楚茵進一步質詢,金管會對本案為何如此快速核准?

黃天指出,就時序上來說,富邦金是在12月7日正式送件,我們17日核准,但是,早在今年10月間,富邦金就已經先來金管會溝通,加上富邦金本來就是我們監督對象,有相當程度瞭解。

再者,林楚茵追問是否有內線交易問題,她說,日盛金的5日均量為4512張、10均量是3226張,但是12月14日消息傳出當天,就爆出大量1萬3152張,讓人感到高度懷疑,是否內線交易之嫌?

不過,林楚茵點名,日盛金的總經理對媒體表示,「本併購案不會成功」,如果真的是如此,是否表示併購案根本不會成局,就會有炒股嫌疑了。

「我們早就在查,請立委放心!」黃天牧強調,所有股票買賣都會留下軌跡,也都會在證交所的監視範圍內,尤其,不只12月,之前的交易也都會一併納入清查,他也已經交代證期局來瞭解,是否有交易異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