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轉型時刻 台杉:企業創投充實產業能量

2020/11/03 19:40

台杉投資指出,國內超過7成企業未與國內外新創圈有任何形式的合作,且台灣企業領導人(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看未來趨勢及外部投資的主導性較強,「這現象未必有利於企業新創投資發展。」(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杉投資創立以來,除發展旗下2檔物聯網、生技基金,也致力於推廣企業創投(CVC),台杉投資今(3)日發表「2020台灣產業新創投資白皮書」,報告中指出,目前近一半企業仍偏重內部創新,且超過7成企業未與國內外新創圈有任何形式的合作,且台灣企業領導人(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看未來趨勢及外部投資的主導性較強,「這現象未必有利於企業新創投資發展。」

台杉投資今日舉行「2020台灣產業新創投資白皮書」發表記者會,台杉投資董事長吳榮義在致詞時指出,全球現正面臨美中科技戰帶來的技術分流,台灣面臨選邊站的抉擇,隨著美國封殺華為,台灣供應鏈重整,迎來許多新的投資契機,但今年白皮書調查結果顯示,國內超過7成企業投資未與國內外創投合作,「企業過去投資決策方式難以因應新的變局」,盼望白皮書發表對台灣未來、投資能有所幫助。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致詞時則表示,政府自2016年起展開對新創支持,啟動創業天使計畫,並匡列20億經費,目前已投資超過100多家新創,額度即將用罄,未來將加碼到100億,「隨著創業天使方案逐漸上軌道,希望未來審案速度能加快,把量衝大。」

此外,龔明鑫認為,創業天使方案投資新創,隨著新創成長、茁壯,國發基金也會選擇適當時機出場,未來「創業天使2.0」出場方式除IPO外,也希望能在新創事業茁壯到一定程度後,由大公司併購,充實過內企業能量,因此未來也將規劃與企業創投(CVC)合作。

目前台杉投資旗下2檔物聯網、生技基金,共募集逾百億資金,現以投資國內超過40家新創事業,預計將再募集與5G、資安相關的物聯網基金,及生技跨國基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